东湖评论 > 财经

更多

李忠卿:政府救市就能包治百病吗

发布时间: 2008-11-05 16:0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近来,宏观调控密集出手救市:房贷利率可打七折;央行再度降息;地方政府积极出台救市政策,以期通过房地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有形的手”在温暖楼市,不少房地产开发商甚至已经嗅到了“春天”的味道。(见11月5日《东方今报》)
  今年以来,各地开发商在唉声叹气中过日子,房市持续低迷,看着每月销售报表,可怜的数字,令老总们不得不勒紧裤带子,更加寝食不安。
  房子卖不动,意味着资金不能回笼,资金链一旦断裂,还贷就得终止,新项目就会搁浅,甚至连员工工资都成问题。于是我们耳边时常听到坊间各种糟糕的传闻:有的说某公司老总跳楼了,有的传某老板为躲债而销声匿迹了,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字——钱,在这个房地产危机四伏的严冬里,开发商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什么是寒冷,什么叫难过。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房地产业出现萧条并不奇怪,作为政府何尝没有压力。谁都知道,房地产乃支柱产业,称之为国民经济的命脉并不为过,为了拉动内需,政府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调研,如何走出低谷,增强开发商的信心,中央决策层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这就是开发商们迫切期待的政府救市。有了上面默许,各地因地制宜相继出台了救市的积极举措,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由于各地情况不尽相同,有的地方速度快、力度大,而有些地方毫无动静。而不论政策有无松动,一些开发商们仍然稳坐钓鱼台,缺乏起码的主动性与创造性,结果惨淡经营的格局依然没有改观。
  我们认为,在房地产业如何尽快复苏问题上,政府救市绝非大包大揽,房地产企业要起死回生,必须采取一系列自救措施,毕竟政府行为只是起到催化剂作用,不可能包治百病、药到病除。开发商要获得新生,除了政策支持外,还必须主动出击,结合自身实际,制订符合自身特点的优惠等促销措施,一方面积极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一方面大胆开拓思维,研究客户心理与需求,只要能有利于企业、有利于消费者,不妨推陈出新,说干就干。如果各家房企都行动起来了,与政府步调一致了,楼市复苏定然指日可待,反之,大家都作壁上观,其结局无疑只有两个字——等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救市;李忠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