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国栋:房产商什么时候喜欢起国货来了

发布时间: 2008-11-07 10:0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中国房地产报近日发表了一篇名为《救楼市等于救国货》的文章, 称要“让大部分国民意识到,救楼市不是救开发商,不是救行业的小利益,而是救整个经济大局,救全民的就业机会,救我们那些不得不出口转内销的国货。值得一提的是,人们往往把娃哈哈、汇源等已布满外资毛细血管的产业,理解为“民族工业”。而忽略了房地产作为中国最大国货市场的民族产业地位。”
  不看不知道, 一看吓一跳,原来房地产也是民族产业,而且居然还是最大的国货市场。那怎么平时那些房地产巨头们做的广告中到处都是欧陆风情、英伦小镇、北美风光之类的,连精装修的材料和小高层、高层的电梯都喜欢用国外知名品牌,从来也没见过哪个国货品牌会被该“民族产业”的业者如此大加吹捧?很多楼盘的广告上甚至连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物业管理、房地产营销代理公司都是一连串的洋文,尽管按规定上述工作只能由中国公司承担,外方最多只能挂个名“顾问”一下。很多房地产商平时出现在公众面前时也都是一身的洋货,少见有戴中国表穿中国衣开中国车的。而且据说这个“作为中国最大国货市场的民族产业”的很多大老板及其家人都已经有了一个外国身份,不再是中国国民,他们的企业到底是中资还是外资本来就有疑问。
  当然,房地产业还是用国货的,而且数量不小,钢筋、水泥、黄沙、砖头、石材等估计基本都是原装国货。毕竟他们盖的是商品房,不是美国大使馆,用不着为了防窃听所有材料都从国外运。可如果不考虑成本因素,如此热爱“洋品牌”的房产商们到底会不会用国货谁也不敢打包票,尽管很多国家现在都用中国建材。
  至于救楼市和扩大内需的关系,当然不能说完全没有,但也绝不会象中国房地产报说的那么夸张。要知道,现在的房价这么高,要买房很多家庭不仅要拿出所有的积蓄,而且还要节衣缩食几十年来还银行贷款。买了房之后根本无力做更多消费。如果没买房,那更得省着点花,不然怎么买得起房?如果房价能再跌一点,让老百姓手头“活钱”再多一点,不是更能扩大内需吗?
  楼市高峰时从不见房地产业说什么救国货或多买国货,现在房子不好卖了就拿国货来做噱头,真以为老百姓好糊弄吗?国货当然要救,但楼市嘛,不妨再等等看,反正楼市真要死也是开发商先死,挨不着国货什么事。说不定房价大跌后,有钱买国货的百姓只会更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国栋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救市;房地产;杨国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