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屈维涛:文明岂能如此“打折”

发布时间: 2008-10-04 08:2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2008年10月3日,武汉晚报新闻,乘客将一元纸币对半撕开,为的是乘公交时打个“对折”。
  若干年前,在本市公交车投币箱内,经常可以发现游戏机硬币、假币、变造币,甚至冥币。针对此类现象的发生,公交集团在投币箱内加装了智能钱币识别装置,假币现象方才少了许多。但少数乘客“造假”方式却开始翻新。这不,武汉晚报新闻做出了相关报道:乘客在一元纸币上做起了手脚,将一元纸币对
  半撕开,然后折叠起来投入投币箱内,司机一般看不出来,另一半则在下次乘车时继续使用。
  此事正让我想起了,网络江湖上流传甚广的一句话:“这个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做出此事的人,是出于恶搞的愚人心理?还是对公交车社会现象的不满而做出的情绪逆反?亦或者是出于其他的原因。
  笔者在此并非心理学专家,无法去洞察他们这群人的心理真实想法。但做出此种行为的人,说的严重一点,实在是无耻之徒。更为那些日夜不辞劳苦为我们服务的公交司机,更是给银行兑换添加了不小的负担。面对这样的事情,也许他们也哭笑不得吧。
  社会发展的越来越快了,林子也越来越大了,但我们不能为了这样的坏鸟而影响了整个林子的风景。
  但我们该如何去应对呢?
  谴责,除了谴责,也还需要乘客的自律。试问做出此等行为的乘客,你们换位思考一下,或许你们早就不干了,骂爹骂娘,一哭二闹三上吊了。在任何时候,细节决定成败,在武汉市争创文明城市过程中,对于这种不文明的缺心眼行为,我们不能整日在身旁监督。政府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已经很努力
  ,对于政府的举动我们是肯定的。但作为市民的我们,是否该为自己的城市做出一点细微的贡献呢?一步一步,举手投足之间来规范我们的行为。
  市场竞争,商品可以打折,同时受到工商执法部门的监督;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岂能打折呢?还请大家在自己日常生活中自律,改掉这些坏习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屈维涛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屈维涛;文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