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吴天平:“黄冈现象”的背后是解放思想

发布时间: 2009-04-08 16:1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湖北日报发表了《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黄冈现象”》的系列报道,读来令人感叹不已。
  黄冈的整体形象,此前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是一个“穷”字。这片红色的土地,有过将军摇篮的辉煌,有过文化名人之乡的美誉,也有着“黄冈中学”这样全国知名的教育品牌。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相对于邻近的地市,黄冈落后了。分析落后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工业底子薄、贫困人口多、交通不便;另一方面,封闭保守的思想观念也是造成落后的根源之一。
  曾几何时,在网络上有不少黄冈籍打工者,对当地的发展怨言颇多,“黄冈何时崛起”成为当地网民热炒的话题,“省直管县市”也成为各地的网民诉求。一个近800万人口的地市,是奋勇向前克服各种困难,为湖北发展作贡献,还是自甘现状拖后腿。这样一组数据,回答了这个问题:200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5%,首次高于全省平均发展水平;200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长30。6%,高于全省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在全省地级市中首家突破1000家,达到1003家;今年元月至2月,全市工业增加值增幅、工业用电量增幅、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
  从这些数据来看,黄冈市探索出了一条后发地区的崛起之路,总结这些经验,就会发现解放思想是根本动力。“不胜不休”、“敢于出头”、“咬定工业不放松”、“像欢迎红军那样欢迎投资商”……这些枯燥的口号和上述数据的后面,是一场观念的激烈斗争和碰撞,喊出来也要莫大的勇气;行动起来,更要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非议。
  为了破除干群重农轻工、重教轻商的观念,报道中说,黄冈市领导在思想大解放讨论中指出,企业家是和平时期的民族英雄,过去黄冈有“将军县”、“教授县”,这是黄冈的光荣。在新时期,还要出几个企业家县、产业县来代表黄冈。这些样的话语表达,对于一个贫困落后地区来说,震憾是可想而知的。“将军县”、“教授县”是黄冈的金字招牌,将这些“招牌”变成“过去式”,追求“产业县”、“企业家县”,就像脱掉一件穿了数十年的衣服,轻装上阵。
  有了这种“舍”的精神,狠抓产业集群的“得”,才有了武穴的医化、蕲春的药材、麻城的汽配、团风的钢构、黄州的饮品等五大产业裂变发展,其中团风县让人印象深刻。上世纪九十年代成立的团风县,成立之初几乎没什么工业,这个县硬是在打造钢结色的特色产业上,咬住不放,2007年,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授予团风县为“中国中部钢结构产业基地”称号,2008年在建和钢构及配套项目全部完工后,可达产值百亿元。
  在我的印象中,也是在上世纪,黄冈准备修一座大桥连通鄂州,当时一些干部就说,大桥一建,黄冈就会被鄂州吞并。到了今天,黄冈不仅没有被周边地市吞并,反而成为湖北交通建设的大战场,境内5条高速公路已建和在建的里程达到560公里,居全省第一,即将上马武汉至黄冈城际铁路,唐家渡公铁两用桥,会将黄冈纳入武汉半小时经济圈。交通的发展,不仅拉近了与周边城市的距离,带来的是眼界的开阔,是思维的活力,也给黄冈增加了“敢于争先”的形象。
  应该说,“黄冈现象”只是一个开端,其经济总量还不高,增长速度是在低总量上的增长。但是,作为一个与武汉总人口相当的地市,同处在武汉城市圈,黄冈理应成为武汉城市圈发展的发动机,更应有当城市圈副中心的勇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天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吴天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