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刘紫荣:“两型”武汉更应是“爱的天堂”

发布时间: 2009-04-28 09:2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为帮丧子家庭走出痛苦的泥潭,本报昨起携手“连心家园”和“温馨港湾”开通爱心热线,热线开通首日共接到百余读者电话和短信。其中,32位失去父母的年轻读者,希望能和丧子家庭结成对子,成为彼此心中的母与子。(4月26日《楚天都市报》)
  连日来,一组关于“丧子家庭”的报道牵痛着我们的心。据报道,独生子女夭折的丧子家庭,目前仅在武汉就有数千家之多。如何伸出援手关爱这一特殊群体,引导他们走出阴影和困境,重新树立人生的希望和目标,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深刻社会命题”。
  这一社会命题并非难题。重庆北碚区“真情互动”联谊会、上海“星星港”,已作出示范。重庆的经验是,政府筹资置办560平方米活动场所,兴建心理咨询室、健康咨询室、茶楼、娱乐室等关爱丧子家庭的“真情会所”;上海的经验是,引导民间资本强力介入,注资200多万元成立“星星港慈善关爱专项基金”,定向用于资助上海市民中因为丧子而造成生活困难、精神危机的家庭。
  武汉城市圈是“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是其试验的主题。倡导以人为本,重视人文精神,提倡人人互助团结的社会风气,破解“关爱独生子女丧子家庭”之类的社会命题,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理应是其重要的建设内容之一。
  目前,武汉有“温馨港湾”、“连心家园”两个民间社团,可供独生子女夭亡家庭的父母“抱团取暖”。显然,这种完全依靠民间力量、自力更生的社团,远远解决不了这些丧子父母们的物质、精神需求。以“连心家园”为例,其靠以为继的微薄会费,还不足会员们吃一顿盒饭。这不仅需要更多的好心人、志愿者帮一把,更需要各级民政部门、政府部门拉一把。社会各界共同关爱,它们健康发展、施爱于民。
  “丧子”是人生的三大不幸之一,另两大不幸是“少年丧母、中年丧妻”。笔者以为,在关爱独生子女丧子家庭之时,同样要关爱人生“另两大不幸”造成的特殊家庭;建立长效关爱机制,解决其生活困难之时,更要注重关爱其精神需求;组织他们走进各类关爱的“港湾”、“家园”之时,更要引导他们走进大自然、融入社会,把对亲人的爱心“延续”给他人,从而释放情感、增强信心。如此,我们才能编织起一个个“爱的天堂”,让每一个拔往“天堂”的电话都有温暖的“回音”。
  我们期待,武汉城市圈建成“两型社会”典范,更建成“爱的天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紫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刘紫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