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刘紫荣:“夷陵大禹”彰显时代担当

发布时间: 2012-02-20 09:5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为修家乡水利,湖北省60岁老党员张宗淮4年来捐款700多万元,亲自“上阵”督修,被当地人誉为现代的“夷陵大禹”。富而思源不忘本,这是良心;吃水不忘挖井人,这是孝心;人生要成几件事,这是恒心。用这样的三颗“心”帮助家乡的同时,我也感到了快乐。(2月20日《三峡日报》)
  透过字里行间,我们看到了一个“致富思源、回报家乡、兴修水利、反哺农业”的共产党员形象。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年代,像张宗淮一样“有钱”的企业家不少。但像张宗淮一样捐款几百万元,并亲自“上阵”督修家乡水利的企业家,并不多见。从这个民营企业家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更看到了一位民营企业家难能可贵的时代担当。
  这种担当,就是用实际行动回答“为了谁”。为了人民解放和幸福,自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就鲜明地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如今,无数共产党员把追求人民群众幸福作为工作的目标和人生的价值。正因如此,他们的人生光辉而灿烂。张宗淮,正是这些共产党员中的典范。他在人生的奋斗实践中,时刻把群众的需求挂在心上,心系群众、为民办事,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家乡遭遇特大暴雨泥石流灾害,身在武汉的他闻讯后,立即捐款保护家乡的“命脉”。一捐不可收拾,四年捐款700多万元。显然,他持续捐款的动力,源于他对家乡人民的热爱。
  这种担当,就是用实际行动回答“依靠谁”。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经过自己辛苦打拼积攒的财富,可以让女子继承,可以让自己消费,也可以奉献给社会。第一项选择,都无可厚非。但张宗淮选择了后者。可以说,是一位民营企业家,一名共产党员,选择了人民群众。回望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人民群众是财富最可靠的继承力量,他们可以让财富在厚实的土地上生发无穷的力量,推动时代车轮。在此,我们不得不为张宗淮的选择叫好。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张宗淮,做出类似的选择,让财富之光泽被邻里乡亲,甚至素不相识的人们。
  这种担当,就是用实际行动回答“我是谁”。这个问题对于每个人,尤其是每个党员来说非常重要。只有弄清“我是谁”,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定位自己,活出共产党员的精气神。在张宗淮看来,他是一名从夷陵沃土中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家乡是他的根、父老乡亲是他的本。小草报春晖,致富当思源。因此,他不仅捐款,还在施工期间天天在现场督战,夜宿工地70多个夜晚。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如此实干,是对“我是谁”的最好回答。
  当前,正是水利建设的最佳时期。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利是当前重要的民生。弘扬“夷陵大禹”精神,从“夷陵大禹”身上汲取水利建设的力量,投身改善民生的热潮,用实际行动体现时代担当正当时。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紫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刘紫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