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刘紫荣:谁在孕育“啃老族”怪胎?

发布时间: 2009-07-28 15: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06年就从武汉某高校毕业的小熊,毕业之后曾有过三次短暂的就业经历,但目前一直赋闲在家,成为网络上所称的“啃老族”,当记者问他什么原因让他过上“啃老族”生活,他说:“还是自己的性格问题,我不愿意出门与陌生人接触。”(7月28日荆楚网)
  顾名思义,“啃老族”是指呆在家里依靠父母“糊口”、过日子的成人子女。不知何时,“啃老族”悄然诞生,成为社会的一大“怪胎”。看看身边及周围,我们惊奇地发现,“啃老族”中,不仅有小熊一样的高校毕业生,还有高中毕业生;不仅在许多城镇有,在一些经济相对发达的农村也正在悄然“兴起”。
  是谁,在孕育“啃老族”怪胎?
  是“啃老族”自身吗?报道中说,当记者问及过“啃老族”生活有原因时,小熊认为自己的性格问题。一个“不愿意出门与陌生人接触”,不愿意走进火热的生活的人,是难以就业、难以融入社会的。时下,许多部门送岗位到学位、到社区、到农村“保民生”。即使这样把岗位送到家门口,也难以“引诱”出“不愿意出门与陌生人接触”的一部分“啃老族”。小熊主动把原因确定在自己的性格上,有一定的道理。性格内向等个人问题,算是孕育出“啃老族”怪胎的原因之一吧!
  报道的还有一处细节,不知诸君是否注重到了。小熊说,“他们很无奈……他们甚至还在安慰我,跟我说,社会就业压力很大。”“他们”是小熊的父母。当今,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当看到自己的子女在外就业难,在工作岗位上竞争压力大,脏啊苦啊累啊时,许多父母就动了“恻隐之心”。其中一种选择,就是让子女回家成为“啃老族”,心甘情愿地为子女苦点累点,成为养育成年子女的奴仆。我们不得不说,父母娇生惯养等家庭环境是孕育“啃老族”怪胎的另一原因。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就业压力大。小熊毕业之后“曾有过三次短暂的就业经历”,但都以失败而告终。现实生活中,反复就业反复失败者不只小熊一人。这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就业的环境问题。有的企业无谓拔高“门槛”,有的企业不给大学生见习空间,有的企业随意炒员工的“鱿鱼”……如此种种就业问题,如拦路虎一次次挫伤着就业青年们的积极性。三番五次受到重创的青年,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只好回到家里,“无奈”地蜗居成“啃老族”。
  年青人就业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值得关注,那就是所学专业知识缺少实用价值。据小熊说,他学法律的同学,没有一个从事相关行业的,大部分做了业务员。小熊言中的,是当代教育“学用脱节”的桎梏。长期以来,一些学校只注重专业学科知识的灌输,没有从情商、技能、创造力和领导力等方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其结果是理论与实践脱节、做事与做人脱节、实践与创新脱节,最终导致学生与社会脱节。笔者赞同武汉大学1+N专家的观点,“啃老族”的板子也要打到教育体制的头上。
  由此可见,“啃老族”不是一个简单的就业问题。要止住“啃老族”逼近的脚步,需要家庭、教育、社会及其年青人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啃老族”不要发展成“一个社会发展的趋势”,且越来越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紫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刘紫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