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西湖:安陆江油何妨结亲共推“李白故里”

发布时间: 2009-08-28 17: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央视4套播放的湖北安陆市形象推荐广告,立即引起另一“李白故里”四川江油市的高度关注。近日,江油市已分别向中央电视台与湖北安陆市方面发函,要求立即修改或停播该广告,停止名誉侵权。(8月26日成都商报)
  与李白齐名的诗仙杜康也是商家的宠儿,光洛阳伊河边上就有伊川杜康、汝阳杜康,陕西还有个白水杜康。其中汝阳和伊川为商标打得你死我活,纷争二十多年,结果伊川破产了,现在汝阳也宣布破产。如果酒祖杜康地下有知,气死二回三回也不多!安陆和江油想继续走这条老路?
  其实“李白现象”很有普遍性。南阳、襄阳争诸葛,诸暨、萧山争西施,更有安徽人、江西人和婺源人、尤溪人、建阳人共抢一个朱熹。现代人为争一个牌子,官司打个十年八年,兄弟反目,朋友成仇。争老祖宗,争正宗,争名分,都想占有,争了半天,祖宗精神、本事没长半点,实惠一点没捞着,却把时间、精力、心思花掉了,浪得虚名。有的人宁可占着茅坑不拉屎,也不愿意让别人方便。更有甚者,干脆同归于尽,谁也别想好。
  对这种现象被不少人误解,以为这就是“竞争”,是现代市场经济生存之道。其实,这种时髦解读既片面又老土。当今世界,政治多元化,经济全球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被边缘化、被孤立就是自取灭亡。以邻为伴,区域合作,经济一体化已成大势所趋。地区与地区之间,同行与同行之间,以为整垮对方,自己就可独霸一方的观念,已经混不下去了。要知道竞争只是手段,增强活力,合作才是方向,才能共赢。
  从这个层面上想,如果安陆和江油这对冤家变成了利益共享的亲家,那结果又是怎样呢?其实思维还可以拓展,比如说安徽马鞍山的太白安息地,大家共同开发诗仙资源,发掘太白精神,学术交流,旅游取经,更多地合作双赢。
  其实,李白也不只是江油的李白,安陆的李白,马鞍山的李白,而是华夏的李白,民族的李白。成功的经验在前,为何又要走独霸的老路呢?李白在安陆生活了10来年,其间创作了大量流传于后世的诗作,同样是宝贵的资源。内战除了走向衰亡,没有一丝好处,安陆江油应携手合作,打出“天下李白是一家”旗号,主张“任何条件都可以谈”,就是不能再分下去了。
  毕竟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世界,最基本的要素就是相互合作,共谋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西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西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