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余人月:代亡兄发放33.6万元工钱传递了春天的希望

发布时间: 2010-02-22 10:3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谁也想不到,在大家欢天喜地过春节时,有这样一个极度悲伤又令人肃然起敬的故事,惊天地泣鬼神却又悄然地无声飘过。
  2月10日凌晨,武汉市黄陂区建筑商人孙水林,为抢在大雪封路前给家乡的民工发工钱,连夜从天津驾车回家,不幸在南兰高速上遭遇车祸,一家五口遇难。为让民工们有钱过年,弟弟强忍丧亲之痛,在亡兄的灵前毅然代哥哥发放33。6万元良心工钱,完成一个道德企业家的遗愿。(2月21日《楚天都市报》)
  这样的故事世所罕见,这样的悲剧也只有在春节过后,我们才有稍稍面对的勇气,且先深深地鞠上一躬——除了为上善之人祈祷祝愿,实在找不出别的方式来表达心中的震颤与洗礼。
  如果不是赶着发工钱,意外就不会发生,孙家的春节一定是欢乐祥和的。如果事情到此为止,也仅仅只是一起令人唏嘘的车祸。哥哥的后事尚没办理,弟弟选择的是先兑现工钱。大义之举,一下子让尘世与天堂都变得无比光亮,让剧情在突然的转折突起的高潮中导向令人艰于呼吸的落泪与感动。
  在账单多已不存,没有任何凭证的情况下,弟弟拿出哥哥遗留在事故车中的26万元,又从银行提取自己的6。6万元,加上母亲拿出的1万元养老金,发放到60多名民工手上。“我们让民工们凭着良心领工钱,大家说多少钱,我们就给多少钱!”
  慨然之举情感人间,义动天地。这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最好的超度,这是对生者最好的庇佑最好的激励。
  见过慈善见过爱心,也见过代母偿还19年前的良心债。此时此刻,当面对这样的一个化悲痛为责任的惊世义举,才更加明白什么是流淌于国人血脉中的主流价值观。
  人死账不烂,其意深几许?
  这是对纯朴乡风的守望弘扬。孙水林是家乡有名的建筑商,除了自己发家致富外,还带着当地的不少村民前往北京、天津等地打工赚钱,平时也乐善好施,有口皆碑。富不忘本,福泽乡梓,这是传统乡村蕴育出的一抹相望相扶亮色。
  这是一个家族对忠信的传承。哥哥遇不幸,弟弟义无返顾地站出,这是中国家族文化展现出的文明之花。一人有难,全家相帮,忠厚传家,诚信仁义,家族文化有着诸多向上的力量,让世间充满隐恶扬善的温情。替哥哥发放良心工钱,就是这种积极因子在闪烁人性的光辉,彰显出一个家族对忠信的深厚传承。
  这是一个商人对传统道德的坚守。重信义,守然诺,不刻剥,是中国历代商人恪守的道德标准,无论徽商、晋商、粤商,不分流派,均以此为立商之本。孙家的义举,体现了一位商人对传统道德的可贵坚持。
  这是一个企业家对现代契约责任的履行。企业最主要的责任是遵守它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契约,所谓“重合同,守信用”不仅是对外经济行为的约束,也是对内与员工的互存根本。孙家作为建筑商人,兑现工钱是企业家对契约责任的庄重履行。
  道德与责任是社会得以前行的基石。温总理曾指出,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道德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道德的光芒甚至比阳光还要灿烂。”
  孙家不是最有钱的商人,却闪耀着道德与责任双子星的璀灿光芒,其光也亮也温暖。
  在这个诚信缺失的年代,在恃强凌弱横行的世道,孙家的义举,当让那些欠薪老赖者无地自容,让那些乖张嚣张的包工头制假售劣的经营者赫然而愧。孙家派发给民工与社会的,是比33。6万元更珍贵更沉甸的精神财富,不仅是践诺守信,更有强者对弱者的人文关怀,义行天下的浩然之气
  代亡兄发放33。6万元工钱,传递的是社会在这个春天迸发的希望。
  稿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余人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