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韩建平:安全事故袭来,“救”字当头

发布时间: 2010-05-09 16: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8日发生一起煤矿瓦斯燃烧事故。截至12时50分左右,19名井下人员已全部救出,其中10人伤情危重,因呼吸道吸入性损伤,经紧急抢救无效,呼吸衰竭,不幸身亡。(5月8日新华网)
  细观这次事故,8日7时30分左右,事故发生。当时井下当班人员19人。10时左右,9人成功获救,其中4人烧伤严重;12时50分左右,另10人全部获救,但由于瓦斯燃烧造成的被动性吸入性损伤,10人伤情危重,尚处于昏迷状态。
  救助速度之快,应急营救之迅速,可见一斑。
  据湖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詹才泳介绍,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高度重视。省长李鸿忠亲自到省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坐镇指挥。副省长段轮一率领省安监局、省煤监局等有关政府部门的负责人紧急赶往现场施救,省政府组织省直卫生系统医疗专家对受伤矿工进行远程视频诊治,并安排专家乘东航班机赴现场施救。
  其实,笔者也不想再这里唱高调。只是由这次迅速的安全事故营救联想到其他一些安全事故发生之后,一些官员的的处理方式,以及一些“宁要生产,不要人命”的暗语。
  安全事故发生之后,很多人往往会批评甚至谩骂官员、政府机构监管不严,乃至无作为。面对灾祸,任何义愤的言语都可以理解。但是面对灾祸,首先要做的不是谩骂,不是批评,而是“抢”与“救”。“抢”的是时间,“救”的自然是人命。
  笔者想,恩施的煤矿的安全事故,如此迅速的营救举措,跟政府官员的重视程度,政府应急指挥系统的完善程度,跟应急救助人员对“救人于围困”的认知程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当然,事故营救完成之后,也应当反思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天灾还是人祸,是职工操作不当还是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是生产部门违规生产还是政府部门监管不力?我想,民众的每一个追问背后,政府都应该给与回复,毕竟,在事故之后,在人命丧失之后,有效的反思,有效的根据问题寻找解决之道,才能避免今后类似事件的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韩建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