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建平:星赛季 我们不需要“大嘴阿联”

发布时间: 2009-11-03 15: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一场比赛让对手得到123分,你说怎么赢,不输都难。”易建联撇撇嘴,球队太多的漏洞很难让他说满意,“大家场上精神面貌不太好,没有上一场那么主动。年轻队伍必须120%去拼命。”昨天,新泽西人前往华盛顿挑战奇才。结果他们整场状态低迷,大败给对手19分,让对手得到了123分,遭遇三连败。赛后易建联这样评价这场比赛。(11月2日《东方早报》)
  NBA新赛季开始,CCTV—5 周末两天的比赛之充实,令中国亿万篮球迷欣喜若狂。这一赛季被称之为“星赛季”——一颗颗闪耀的NBA球星给球迷们将带来众多的欣喜。然而,万幸之中的唯一不幸是,星赛季之中,缺少了姚明。
  毋庸赘言,绝大部分中国球迷的目光看NBA就是在盯着姚明。我们曾记得季后赛上,火箭跟湖人的那几场动人心魄的比赛。我们也曾记得姚明受伤后重返赛场后,火箭整个球队的激情。我们也记得数年来,那个默默承受重担和期望,沉默寡言,却又不断进步着的中国篮球明星姚明。
  当然,很多人会说,星赛季没有姚明,但是有孙悦和易建联。他们也是中国篮球明星。但是,我要追问一句:他们此时能够成为中国篮球的符号,向世界证明中国篮球的“强音”吗?答案很简单:不能。
  说说孙悦,从亚锦赛上的“笑容”到“车震门”,绯闻不断的孙悦,更像是一个娱乐明星,而不像是一个体育运动员。在湖人,很久没有打球了。这个难务正业的小伙子会走上一条什么样的路,很难说。但是,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他会毁掉自己。
  再说易建联,从亚锦赛的失利,我们看到,虽然球迷们对于易建联抱有深切的支持,深切的期望,但是,不管从技战术水平还是个人能力,易建联恐怕在未来的四五年内尚难担起中国篮球的脊梁。更不用说是球队领导力,比较而言,此时的易建联,不如老迈的王治郅更加的具有领导力和高超个人技术。
  NBA是一个不仅依靠个人身体天赋打球的赛事。在这里,易建联身上被国内人称绝的身体天赋被太多的“外国小子们”比下去了。再者,软弱的对抗,技战术的差异,个人能力的相对单一,让这个踏入NBA两年的小伙子无所适从。我想,如果是不是强大中国市场作为后盾,不是协议上的“保证上场时间”条款,易建联的命运可能不会这么平坦。跟曾经的姚明相比,他少了太多的负担,多了太多的权利。但是,他却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利不符实”的球员。
  如果篮网到了,用易建联就输球,但又不得不用的地步。我想,篮网输球,也是必然。
  星赛季的三场比赛,篮网输掉了“一对零一个”。这暂时还不能说明整个球队的架构有问题,但是,足以说明,三场比赛当中,排兵布阵有问题。篮网不是,也不该是一个正牌的“软柿子”,它的球员也没有面对火箭现在的状况。可是,他们却遭遇了三连败。此时,你不能说是易建联的责任。但是,易建联绝对没有资格说出以下的话,“大家场上精神面貌不太好,没有上一场那么主动。年轻队伍必须120%去拼命。”
  输球了,或许应该寻找原因。但“大嘴阿联”不是我们想看到的易建联。毕竟,他现在至于篮网,并非姚明之于火箭,并非科比之于湖人。他现在不是篮网的领袖,而且,问题的关键是,他确实还不具备球队领袖所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此时,“大嘴阿联”只能让大家感到他的抱怨。而这没有人会喜欢。包括他的队友和教练,甚至每一个中国球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韩建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