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建平:宜兴丁蜀镇强行征地的妙招

发布时间: 2010-07-22 09:5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美国人的观点,一个动物看着样子是鸭,叫起来也像鸭,那肯定是鸭了;在中国可不一样,看样子是鸭,叫起来也像鸭,实际上没准是鸡。
  展开文章之前,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当下中国,什么东西最值钱?我想,百分之八十的人,第一反应是,房子最值钱。但是,房子又不能建在半空中,总归是要建在地上的。所以,笔者看来,土地还是最值钱的。而且,土地转让的是使用权,过些年还会收回来。绝对的无本买卖,可持续买卖,而且是暴利。那么,谁掌握土地呢?在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当然是全体人民了。
  说实在话,表面上归属在全体人民手里的东西,不管是权力、民主等虚化物,还是土地、房子等实物,表面上看是属于民众的,实际上很多东西只是看得着,却摸不到,有些即便摸到了,却只是些皮毛。告诉你这是鸭,没准是鸡,这也说不定。
  现代的民主的法治社会里,绝对不会出现类似鸡鸭不分的事情的。因为关于是鸡是鸭,有着明确的规定,有着明确界限,超过规定和界限,就有可能受到严惩。
  但在中国呢?规定可以有,限令可以有,哪怕法治也可以有,但有时候,往往都是幌子。
  就拿18亿耕地这条“红线”来说,国家屡次出台了严厉的措施用以制止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行为,但在很多地方政府眼里,在很多地方官员眼里,18亿亩耕地红线算个屁呀。说放不就放了。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多次上演强行征地,开发房地产等项目的违规事件。
  丁蜀镇强行征地有两点令人吃惊:
  其一,政府先强行的将农村从土地上驱逐出去,只给他们一年几百元的“租金”,然后就让土地撂荒。继而向上级政府汇报,说这些地乃荒地,不存在占用耕地的问题。政府官员、开发商合谋的计策,可谓费尽心机,智商非常的高,简直是骗女孩子上床时的男性智商。
  当然,上级部门肯定也是喂好了的,睁只眼,闭只眼,大家心知肚明,心照不宣。有钱大家赚,有肉大家分。可悲的是,分肉的是人民公仆,被吃的却是人民大众。官员挟持公权,自利,分肥。
  其二,面对不公正待遇,村民上访却又遭到了国家合法警力或者武装的阻拦,乃至殴打。防暴队、公安干警纷纷上马,民众只好抱头鼠窜,没有跑掉的也只能上医院。
  呜呼哀哉,谁能相信这些事情竟是些嘴里口口声声喊着,为人民服务的党政官员干出来的?谁能相信这些人脸皮怎么能厚到这个层次上来?
  也罢,也罢。姑且认定这些官员是为了发展当地经济,才这么煞费苦心,百般思忖的。哪个地方官员不想自己任职期间内能政绩飘红呢?即便政绩飘不了红,腰包起码也要鼓起来嘛!
  在上级的政绩观引导面前,在金钱一次次的诱惑面前,法律算个鸟,红线算个屁?超越法律,无视红线,上级会更喜欢你,领导会更提拔你。民众说你再好,领导一句话,你不该下去还得下去;别人不该上来,还是要上来。公众利益算个屁!屁都不算!
  令笔者好笑的是,官员土地开发后的土地使用证之类的问题,镇委说土地局应该有,土地局领导说,他刚来,镇委应该有。感情应该有的东西,可能是没有。当然,事实往往如此,在没有各种证件的背景下,很多项目上马了,如今的高楼大厦肯定是违法建筑。难道政府还有这一手,让开发商先建着,也不给他们发审批文书,等他们建完了,再宣布这些都是违法建筑,国家没收?哈哈,倘若如此,真他娘的带劲。难怪这么多人争着抢着要当公务员呢?感情这比抢银行都来钱快呢,还不用费劲。
  曾经有报道宣扬,江苏在土地管理方面更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今年5月份江苏还专门针对“土地问责”出台了《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该《办法》改变了以往只追究行政责任的惯例,按照权责统一原则,实行党政一体化问责,并向乡镇领导干部延伸。
  唉,中国的法律制定也是如此,往往是事件发生很多年了,才想起来去制定一个制度和法令来约束他,制裁它。却不想想,国家法律都可治它。根本没有必要来专门立规。当然,立了规也不一定照章办事。上级部门制定类似的专门性制度,平息民愤的意义,远远大于其整治、解决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韩建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