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刘紫荣:创新是文化强省建设的灵魂

发布时间: 2010-10-29 11: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湖北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连生提出,以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体制创新,不断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努力推动湖北从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荆楚网10月27日)
  地处中部的湖北,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京山县屈家岭文化遗址发掘证明,距今四五千年前已有陶器制作和水稻种植;战国时,今荆州市纪南城为楚郢都遗址,亦是长江流域“楚文化”的中心。上个世纪,湖北人为中国革命写下了辉煌篇章,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灿烂的红色文化。这些古代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文明,让湖北成为全国有名的文化大省。从这一点来看,湖北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得天独厚、潜力巨大。
  在前不久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中央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文化产业的大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也明确提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为湖北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注入了强心剂,指明了方向。湖北当抓住历史性机遇,在奋力构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历史性进军中,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促进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快速转变。
  如何转变是科学发展的时代提问,湖北该如何作答?笔者以为,建设文化强省要抓住“创新”这个灵魂。
  文化体制的创新是龙头。随着时代的发展,过去一些管用的体制,已经开始严重制约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于这些问题突出的体制,绝不能手软,要当机立断进行革新。但要警惕的是,有一些文化体制,现在看上去,还不怎么落后,继续这样干下去,还可以支撑三、五年。可用再长远的眼光来看,其后遗症将给文化产业带来灾难性的打击。对于这些文化体制,我们一样要用时代的眼光、创新的眼光来审视,必要时一样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推陈出新,防患于未然。
  文化产业内容的创新是核心。湖北文化资源丰富,从古老的楚文化到红色革命文化,从炎帝文化、神龙文化到东湖文化,从报刊文化到网络文化,发展空间巨大。但不可能齐头并进、均衡用力地发展这些内容。否则,文化强省就会“强”不起来,变成一锅文化强“粥”。建设文化强省,核心何在?必须结合时代特征,必须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必须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经过慎重思想、精心遴选、认真提炼,首先予以明确。有了文化建设的核心,才有准确的定位,才有科学的体制机制,才能明白重点、难点,才有配套的发展措施。这个过程,正是创新文化产业内容的过程。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湖北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上,我们邀请了一批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论述文化创新、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等等。如此为文化发展蓝图提供智力支持,是建设文化强省的良好开端。相信谋划超前的湖北,一定会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实现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紫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彬彬)
关键词:刘紫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