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艾丹:乡村沃土也能写就灿烂人生

发布时间: 2011-02-09 14:5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图为:周新武宿舍陈设简单,书桌上摞满学习材料

  《湖北日报》2月9日发表长篇通讯,解读嘉鱼县高铁岭镇党委书记、镇长周新武短暂而灿烂的人生。作为选调生的优秀代表,周新武一心扎根基层,燃烧青春,服务农民。1月19日,他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脏主动脉血管爆裂,倒在工作一线,年仅36岁。
  周新武作为当前农村基层干部的榜样,选调生的杰出代表,他流传下来的时代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对照这位年轻的基层干部,我们有很多需要深入思考的地方。
  选择到哪里创业,周新武给了我们另一种思考方式。从繁华都市到选择农村,从婉拒大机关到扎根基层——周新武一次次的选择令普通人无法理解。但是他却坚信,农村大有可为,他的事业在乡村。相较于我们大多数人向往大城市、大机关来说,周新武的想法看似另类,实则说明了他对农村土地充满感情,脚踏实地稳扎稳干。反观少数官员不愿意沉到基层,更愿意守在大机关的工作作风,周新武则是一面明镜。对很多刚刚踏出校门的年轻人而言,严峻的就业形势和生存压力,让很多人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但是,作为选调生的周新武,他的身体力行,给当代年轻人在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问题上,给出了另一种思考和答案。
  在基层更要有为争先,周新武的两个工作细节让我们敬佩。一个细节是,周新武一到高铁岭镇就要求镇政府将印有自己电话的便民卡分发到各个村组,方便群众找他。这个细致周到的做法很贴心很实用。一位残疾村民在遭受洪涝灾害后,因受不住打击当即给周新武打电话。周新武随后带人来帮其抢救网箱养殖的黄鳝,减少了损失。为老百姓干实事谋福利,说起来容易,还需要我们的基层干部有周新武这样的事业心、责任心,公仆心。比较之前一些地方政府发布的部门电话、领导电话,要么打不通,要么无人接听,形同虚设,是不是应该好好反思呢?
  第二个细节是,周新武与妻子感情一直甚好,有一次讲了重话是周新武坚决不让妻子用自己的公车。其妻第一次坐公车,竟然是被接到医院看周新武最后一面。一个普通的基层干部,用自己普通的言行,维护了党的干部的尊严。 相较某些干部中饱私囊,假公济私的行为,周新武的严格自律受到人们的尊敬与爱戴。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人人都能这样严格要求自己,那就不会再有公车私用的现象。推而广之,如果我们的干部都能自觉严守党纪国法,杜绝利益诱惑,那么贪污腐败现象也将大大减少。
  周新武对基层的热爱感动了社会,他的先进事迹已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磁场,并将有力推动全省基层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推动当代大学生群体价值观人生观的转变。
  一个人民喜爱的乡镇干部走了,可惜太早!但他经手引进的项目仍然在建设中,机器轰鸣……他给当地带来的发展在持续,他留下的时代精神在流传。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艾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