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艾丹:“互助献血”要从源头上破解

发布时间: 2012-02-15 11:0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汉市日前暂停了互助献血政策,一位病人急需血液手术,其子想为父亲献血,但无奈政策不允许,病人只能接受保守治疗。
  一石激起千层浪。武汉暂停互助献血被指因噎废食,亲友不能互助献血,被认为是欠缺人情的“一刀切”式做法。
  面对质疑之声,武汉市卫生局13日表示,将最大限度打击借互助献血之名、行买卖血液之实的行为,并正在研究规范互助献血的实施办法,加强对互助献血者的身份识别和审核。
  必须认识到“家庭互助献血”的缘起以及“贩血”等乱象的出现,根本问题在于逐渐扩大的血荒。如果血荒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那么任何政策都只是治标不治本。
  分析血荒的出现,主要有这样一些原因。一是献血人员不足,据调查显示,献血的主力人群多是农民工和在校大学生,一旦“主力军”回家血库就告急。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信任危机”。之前对于采供血的一些负面报道,冷了很多人的心。此外,很多人对献血无偿,临床输血却收费,不能理解。
  破解血荒要从源头上抓起,必须从制度上健全。加大对我国《献血法》的宣传,加强对无偿献血人员的奖励力度,从社会各阶层中广泛发展无偿献血人员,在全社会树立无偿献血关乎生命的崇高认识。另一方面,对于血液的采用有必要加强管理,建全透明、公开的用血、供血机制,让献血者知道自己的爱心流向了哪里。只有规范的血液管理,科学的用血机制,才能建立起社会的信任,才能让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艾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