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林伟:湖北“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是个好办法!

发布时间: 2011-03-02 08:1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纪委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3月份开始,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省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2011年3月1日《湖北日报》)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了解下情,始终是各级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基本功。记得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指出,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最推不开的地方去,同那里的干部和群众一道,努力排忧解难,化解矛盾,打开工作局面。胡锦涛总书记的这段话,对于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是干部下基层必须始终遵循的一条原则。
  正因如此,省委书记李鸿忠在2月28日的动员讲话中说道,干部到农村进村入户,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探索出来的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一种好传统、好办法。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是省委、省政府继承优良传统,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作出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关系、改进机关作风、培养锻炼干部、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向建党90周年献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毫无疑问,当前,干部下基层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因而,干部下基层一定要带着感情真正沉下去,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作为科学判断形势、正确决策的依据。尤其要深入到那些情况复杂、问题较多、矛盾积蓄较深的地方去,扑下身子,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也为如此,李鸿忠书记指出,开展这次活动重在“全覆盖”和“增感情”,落脚点是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覆盖”就是这次活动要覆盖所有行政村、所有农户,让干部的脚印“印”到每个农户家中,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地做群众工作,把党的阳光、政府的关怀送到每家每户。“增感情”就是这次干部进村入户,不是简单的送钱送物,而是重在增进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好当前的群众工作,不是单纯的财力问题,其中很重要的方面是干部作风问题、是对农民的感情问题。要饱含深情地开展这次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宣传政策、走访民情、为民办事,切实增进同农民群众的感情,牢固树立群众观念。
  在笔者看来,李鸿忠书记的这番话,真切实在,语重千斤,为我们阐明了“群众是水,干部是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各级干部生存的条件、工作的基础、成长的养分。在这个问题上,如果我们想不明白,弄不清楚,下基层也只能是“身入”而不能“心入”,效果也是可想而知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林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