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伟:“长期坚持”是组工干部终身必修课

发布时间: 2012-08-31 15:5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作为一个永恒主题,在组织系统要长期坚持下去。各级组织部门要认真总结开展这次活动的经验,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使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融入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做到常态化、长效化。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全国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总结会议上说的一番话。(据8月30日《人民日报》)
  我们都知道,“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党的十七大对全党提出的新的要求。组织部门是党的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是党的政治路线的直接执行者,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负有重要责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更是新形势、新时期对组工干部的新要求,是组工干部“形象高楼”的根基所在。
  党的十七大之后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三位一体、辩证统一的关系。讲党性是核心,失去党性就失去了根本,更不配作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重品行是基础,品行不好就无以谈党性,更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作表率是目标,没有坚强的党性、高尚的品行作支撑,作表率就流于空谈,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更无法树立起来。
  所以,对组工干部而言,“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既是干事创业之基,也是修身立德之本,更是拒腐防变之策。当今社会纷繁复杂,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不良风气的影响、名利得失的诱惑无所不在。也就是说,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客观存在,腐败的危险就在人们面前,任何人都没有天生的免疫力,腐败发生的机率与年龄、职务、地域、岗位等并没有必然的关联,修身立德、拒腐防变的主动权始终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中。从政之要在于民,为官之要在于廉,廉洁自律在于己。组工干部必须排除干扰,守住思想阵地,净化心灵天空,在种种诱惑和考验面前不动心、不失节,品正行端,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作风。
  在这个意义上说,组工干部所处的地位和所具有的影响,决定了其是否修身立德、廉洁自律对整个社会的巨大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民风淳。所以,讲党性是每个组工干部的终身必修课,重品行对组工干部来说任何时候都不可或缺,作表率更要求组工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方面都应率先垂范。这三项要求无论是对组织部门来讲,还是对组工干部来讲,都是一个长期性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正因如此,笔者感到,习近平所强调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作为一个永恒主题,在组织系统要长期坚持下去”,其“要义”也在于此。我们常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人民群众都是从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来评价党的形象、党的工作的。而组工干部的党性、品行、表率如何,对广大党员干部具有示范引导作用,直接影响着推动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建设。因此,“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是组织干部的永恒课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林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