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伟:整治“吃拿卡要”当以山西为范本

发布时间: 2012-08-24 10:3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3日,山西省整治“吃拿卡要”问题创优发展环境领导组通报了近期查处的利用决策权、审批权、执法权“吃拿卡要”的18起典型案件。(2012年8月23日新华网)
  应该说,“吃拿卡要”是当前一些行政部门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它败坏了党风、损坏了政府形象。如通报中所说的,这些案件中有的干部不负责任、失职赎职,甚至授意工作人员乱设项目、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有的干部利用手中权力,索取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和活动安排,甚至向管理服务对象要钱要物、报销费用;有的干部视党纪国法如儿戏,利用职权,大搞权钱交易,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由此可见,“吃拿卡要”绝不是“小事一桩”,而是相对于贪污受贿的一种“非典型腐败”,更令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予以惩治。
  正因如此,山西从今年5月初开始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中整治“吃拿卡要”行动,重点整治各级决策、审批、执法单位在服务市场主体中的“卡、拖、要、乱”行为,特别是该批不批、该早批不早批的行为。截至目前,全省已经排查线索1752条,查办利用决策权、审批权、执法权、监督权“吃拿卡要”、谋取私利的典型案件658件、处理处分违纪干部881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5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856人;给予党纪处分455人,政纪处分451人,其他处理102人,同时还有17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在笔者看来,“吃拿卡要”的干部主要是脑子出了问题,思想意识出现偏差,群众观念抛诸脑后,群众利益放在身后,个人私欲过于膨胀。整治“吃拿卡要”无疑给这样的干部敲敲脑子、换换位子、摘摘帽子、上上铐子。如此“暴风骤雨”凸显了山西省从严管理干部,已不仅仅是一种形式,而是动真碰硬,成为大力推进转变干部作风的突破口,抓到了要害、抓住了问题的症结。
  试想,对一些“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脸难看、事难办、门难进,敲诈勒索、索贿受贿,巧立名目,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搜刮民财,还美其名曰:“权有多大,利就有多大”的干部,不动真的、来实的,那么,势必影响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影响党风,影响社会风气,影响和谐社会的构建,阻碍科学发展的前进步伐。
  我们常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而这个决定因素作用的大小,又取决于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实践证明,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干部的形象,好在作风,坏也在作风;人民群众对干部的态度,敬佩的是作风,不满的也是作风。人民群众可以让你坐这个位置,也可以不让你坐这个位置。你要想在这个位置上坐下去,就得给人民群众真办事、办真事。否则,必为人民群众所抛弃。
  如此说来,山西省大力整治“吃拿卡要”,具有鲜明的示范意义和辐射效应。如果“吃拿卡要”的干部仍然执迷不悟,我行我素,那只能是“引火烧身”,最终只是“搬起石着砸自己的脚”。
  来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林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