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艾丹:干部脚印农家 接地气才能有生气

发布时间: 2011-03-30 13: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3月28日,省农科院百名专家到“三万”活动驻点村送科技,现场答疑解惑,为农民朋友排忧解难,并免费赠送种子、专用药肥等物资,受到宜都市红花套镇群众的普遍欢迎。(3月29日《湖北日报》报道)
  像这样干部驻扎村户送政策、送科技、解民情、排民忧的报道频见报端,成为湖北“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的缩影。今年3月份以来,湖北万名党政干部下到基层,脚印覆盖所有行政村、所有农户,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地做群众工作,把党的阳光、政府的关怀送到每家每户。
  站在“十二五”开局的起点上,湖北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群众路线一直以来是我们的“传家宝”,群众是我们力量与智慧的源泉。但是不可否认,现在通讯发达了,交通便利了,我们的一些干部却离群众越来越远。“听汇报”“看材料”“赶会议”成了了解民情的主要方式,一些干部不愿沉到基层,或是人到基层心却沉不下去。这样一种浮躁的工作作风,直接会导致干群关系的疏远。久而久之,群众抱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将有损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需要保持的优良传统。在这个春天,湖北省、市(州)、县、乡四级干部数万人,深入全省2.8万多个村庄、900多万农户,驻扎农户,体察民情,力度之大决心之强,令人期待。一个月以来,数万名干部住农家干农活,看生产条件思农村发展 ,访贫问苦,为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在田间地头、山林茶园,干部与群众在一起,了解农民真实的想法和需求。仅以大悟县为例,截至3月14日,大悟县千名干部下基层入农户活动已为362个村提供发展生产合理化建议410余条,排查和化解各种矛盾纠纷60多起,协调解决春耕备耕种子、农药、化肥、资金共计折款1800多万元。“三万”活动扎实有序推进,进一步加强了群众工作、密切了党群关系、改进了机关作风,不少基层百姓感叹“党的老传统又回来了”。
  真心才能换真心,干部只有接地气才能有生气。数万干部驻扎基层,带去了党的政策、政府的关怀,更可贵的是带去了真心。在驻村干部的民情日记中,我们看到一条条记录下来的农民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事无巨细,均记挂心头尽量帮助解决。正如一位走访干部姜文波在日记中写道:“到农户,访民情,再一次近距离接触农村生活,震动很大,真正感受到‘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对群众而言,干部下基层,为百姓谋福利,让群众觉得“干部和我们心贴心”;对干部自身而言,下基层也是难得的锻炼机会,便于掌握第一手的真实情况,丰富工作思路,激发干部活力。
  历史证明,我们的工作只有根植农村,我们的心只有情牵农民,才能找准大局方向。数万干部沉到基层是一个好的现象,期待这样的活动能为这个春天注入新的活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艾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