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张俊杰:干部进村入户需“三问”

发布时间: 2011-04-07 14: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是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点战略之一,巩固其发展成果意义重大。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进村入户的时候,除了落实好上级要求的“送政策、访民情、办实事、促发展”规定动作之外,笔者建议通过“三问”自选动作,真正感受“三农”脉搏,帮助农村百姓解决好生活、生产方面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真正送到每家每户。
  一问教育问题。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各级党委、政府干部进村入户时候,应该多问问当地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落实情况、“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升学率情况、师资力量情况、农村中小学校布局情况等等,通过深入一线调研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达到不仅解决农村百姓孩子“人人有学上”的问题,更应该尽量减少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相互差异,进而提高师生素质以及办学水平,让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二问婚姻问题。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离婚率高低一定程度上讲,可以反映社会文明与和谐度的高低。各级党委、政府干部进村入户时候,应该多问问当地外出务工或在家务农的居民婚姻状况和非法同居、第三者、“二奶“、家庭暴力等现象解决情况,以及农村离婚妇女的权益保障,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既要帮助广大农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婚姻观,又要纠正农村侵犯妇女的“土政策”、野蛮行为等,从根本上杜绝买卖婚姻、包办婚姻、草率结婚等现象的发生,依法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及社会的稳定。
  三问养老问题。养儿防老是千古流传的农村习俗观念。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村进城务工的青壮年增多,“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农村养老存在很大的问题。一方面,“土地养老”、家庭养老功能就被弱化,不可避免会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社会养老手段步伐缓慢,难以满足广大农村老人的需求,给社会制造了许多不稳定的因素。为此,各级党委、政府干部进村入户时候,应该多问问当地农民养老情况,通过建设农村养老院、建立养老基金会、制定新农保政策等多种渠道,完善养老机制,把“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医”工作做得更好,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积极的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俊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张俊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