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俊杰:多学唐山地震汉子报恩社会

发布时间: 2011-05-17 15:0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河北)霸州市信安镇传颂着一个“情系贫困生,爱心献社会”的唐山汉子的动人故事。他是唐山人却带领他的团队三年如一日的资助了信安镇138名贫困学生和身患重病无钱医治的少年儿童。他就是霸州市新利钢铁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霸州市政协委员侯振国先生。(2011年05月10日 长城网)
  顷刻之间,似乎大家都感到自己身边正直、大爱之人依然普遍存在,确实这些品行兼优的华夏儿女为我们祖国的繁荣昌盛,百姓的安康做出巨大贡献。他们才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榜样,人生的路标。
  早在童年时代,身在老区的自己耳边不停回荡那些曾经资助了我们父辈读书成才的革命先辈动人故事,更明白“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圣人之言。或许,有人质疑战争年代,枪林弹雨,出生入死中,容易出现英雄人物,他们可以尽情运筹帷幄、一夜扁舟四处征战,那个时代没有考虑金钱、享受的机会与环境;或许,有人质疑和平年代,世间哪有真情在?多挣几块是几块,管他别人死与活。更有甚者持有“有钱是大爷,没钱是儿子”,于是乎“人生得意须尽欢”抱抱“小蜜”,亲亲“小狗”,逛逛“外滩”,饮饮“丹红”等等,四处寻欢作乐,满世界赚钱买房,就是不肯帮助需要帮助的同胞。
  于是一些不辨是非的百姓,把这些物质上的“富裕户”,精神上的 “贫困户”视为楷模,缺失信仰,在一次次外出“淘金”,或股海“捞金”梦破灭之后,仇恨其富裕户与社会,引发一出又一出人世间悲剧。
  提起笔来话太多,真不知如何写下去。我正是在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中写这篇杂谈。掏句心里话,无论是富裕户,还是贫困户,都应该多学唐山地震汉子报恩社会。即便你们这些金钱压身,挥霍无度,小日子过得很滋润的富翁们,难道你们可以长生不老,英名长留吗?可以代代守住这份家业吗?答案是不言自明。
  且不说,咱们小城老河口 “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土语对错,就是古今中外又有几个有钱人因钱多德行差而流传后世的?即便肚子再大,全世界酒也装不下;即便钱再多,全世界美女也买不完;即便房子再多,全世界的地盘也占不完......所以,还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圣人之言有道理,还是唐山地震汉子——侯振国树立回报社会“人在哪里就把爱心带到哪里”的决心,做出了累积为贫困生捐款489690万元的无私善良的举动明智。
  金钱是暂时的概念,它是人生旅程中一个小小浪花而已,而道德与精神是永恒的,需要我们长期苦练,更需要我们恪守本分,磨练自己,方可富裕之后,像侯振国那样充满爱心,关爱他人。否则,就贫困的只剩下几个“金钱”了,与造钱的“机器”与“动物”毫无二致。
  生命是宝贵的,财富也是可喜的。“美德与过恶,道德上的善与恶,都是对社会有利或者有害的行为;在任何地点,任何时代,为公益做出最大牺牲的人,都是被人们称为最道德的人。”希望大家多学唐山地震汉子报恩社会,就会成为诗人伏尔泰上述名言的主人。
  多学唐山地震汉子报恩社会,就不会沦为为富不仁之列,相反,会成为新时代的楷模,备受后人热爱。
  愿多学唐山地震汉子报恩社会观点被更多世人接受之,实践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俊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张俊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