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刘紫荣:向服务企业的积弊说“不”

发布时间: 2011-11-07 16: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2011年度湖北省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在武汉召开。面对民企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期待,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态度鲜明:全省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宁愿政府麻烦,不让企业费事”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民营企业的服务。(11月7日《湖北日报》)
  服务企业是科学发展的重要篇章。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须做到常写常新。“宁愿政府麻烦,不让企业费事”,就是顺应时代的发展,提出的服务民营企业的新理念、新要求。全省上下当把这一重要理念,贯穿到服务企业的各个环节,以“不让企业费事”为第一目标,以“宁愿政府麻烦”为第一要求,实现思想和精神上的跨越,共同书写服务企业发展新篇章。
  此前,在服务企业发展上,我们做过不小的努力。针对审批周期太长的问题,既依法依规、又打破常规,大刀阔斧地再造了行政审批流程。在打造“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的投资环境上,下了不少的功夫。在服务企业发展上,我们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但与湖北跨越发展的要求相比,当前的发展形势相比,与企业的发展需要相比,政府部门还做得不够。不同的县市、不同的部门,服务企业的理念和水平还存在很大差异。在当前的服务企业大军中,服务能力软、弱的部门不少,思想跟不上形势的干部大有人在,行为达不到要求的更是常见。
  这些服务企业的积弊,根源在于政府相关部门“怕麻烦”。有了“怕麻烦”指导思想,服务就绕着“麻烦”走,说不麻烦的话、表不麻烦的态、干不麻烦的事。结果,给企业解决不了一个“麻烦”,留下的全是“麻烦”。这些积弊,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投资环境,影响着经济建设速度,必须予以破除,否则后患无穷。
  对这些积弊说“不”,首先要实现思想上的跨越,走出服务企业的误区。这就要牢固树立“宁愿政府麻烦,不让企业费事”的理念,倡导“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主动走进企业“找麻烦”,真心实意帮企业办所急、所想、所需。一句话,就是服务企业要“上心”。任何事情“上心”了,就好办、易办,既使遇到了困难,也能想办法办。天下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攀登之前,最重要的是“上心”,也就是下定解决困难的决心。服务企业,亦如此。
  当然,对这些积弊说“不”,最好的形式是行动。服务行动跟上,企业才不“费事”。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服务企业的制度建设,清除说“不”的环节、减少多余环节,为服务企业保驾护航。然后,把这些制度落到实处,并在落实中拒绝说“不”。做到这些,必须痛定决心,革干部队伍的命,打造一支勤政廉政的干部队伍,当好经济建设“提速”的助推器。
  服务企业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课题。凭经验理解服务,凭想象研究服务,凭推测来落实服务,不可能把湖北打造成全国发展软环境最优的地区之一。转变工作作风,建立经常联系、了解企业的长效机制,“用心”琢磨每一家企业的所需所急所盼,是实现“不让企业费事”的唯一出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紫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刘紫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