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蚁路孜孜:“重商”的政府要学会“自找麻烦”

发布时间: 2011-11-08 09: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宁可让政府麻烦,也不能让企业费事。”11月3日,2011年度湖北省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态度鲜明:全省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坦诚、质朴的一番话,赢得会场一片热烈掌声。(11月7日《湖北日报》)
  政府甘愿“自找麻烦”——民企,享此待遇是受之无愧。民营经济份额已占湖北全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17家入围2011年中国民企500强,11家入围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入围民营企业在中部六省中上榜企业数量最多,全国排名第八位。对于国有经济比重较大的湖北来说意义重大。如此优质大客户,理应享受VIP待遇。“重商”的政府,就要学会“自找麻烦”。
  其实,政府“自找麻烦”已是刻不容缓。全国各地都在营造“重商”文化,各省纷纷争着笑脸相迎、有求必应。如何体现出“重”的诚意来,就要看谁更主动。政府和职能部门积极主动想办法、多费心,不等企业开口,主动服务到位,这才是星级服务。政府愿意自找麻烦,以保障企业不费事,自然比“有求必应”更有吸引力。
  仅有“自找麻烦”的主动意识,还不够。政府必须“会”找自己的麻烦。要“以满足企业和项目建设需要为目标”,望闻问切,企业需要什么,对症下药。否则,提供的不是必要的,或者不是急需的,反而是“雪中送扇”,浪费政府资源“损己不利人”。
  不会“自找麻烦”,就要学。不可否认,湖北地处内陆地区,相对沿海发达地区,在“重商”文化和“经济人”理念方面较为欠缺。既然认识到不足,就应该知耻后勇、见贤思齐。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探索建立集成式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效率。面对民企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期待,需要政府和职能部门与时俱进,常备学习计划,坚持学无止境的信念。既要有“引进来、走出去”巧借外力的“求学”心态;也要有“敢担责、不畏难”大胆探索的“自学”勇气。
  营造良好的“重商”文化,政府必须“自找麻烦”,这“要、学、会”缺一不可。
  稿源:荆楚网
  作者:蚁路孜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蚁路孜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