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艾丹:营造“重商”文化是一次思想解放

发布时间: 2011-11-08 11:0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汉口北批发城开张,武汉中央文化区揭幕……湖北出现了民营企业投资热。最新的数据表明,湖北民营经济份额已占全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成为历史性的突破。
  但是,我们也看到,湖北是老工业基地,国有经济比重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民企虽有发展,但仍然遇到不少障碍。
  最大的障碍就是社会观念。湖北作为中部省份,“重官轻商”的观念在社会上根深蒂固,与沿海地区相比,在“重商”文化和“经济人”理念方面较为欠缺。面对民企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省委书记李鸿忠提出要在湖北营造“重商”文化氛围,倡导“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并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宁愿政府麻烦,不让企业费事”。
  成非常之事,需非常之智。要实现湖北的跨越发展,首先思想和理念要先跨越一步。
  提倡“崇企重商”正是湖北转变思路,解放思想的表现。尽管近年来湖北加强了政府服务功能建设,但离企业的需要还有距离,这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重官轻商”的观念,人们对于民营企业重要性的认识不够,民企的社会地位不高。
  产业是财富之源,是发展之要。民企是社会经济活跃的因子,发展好了,对地方经济、人员就业能作出相应贡献。湖北要发展,必须重视民企的力量。“企业家老大”,正是提醒全社会要看到企业和企业家群体的重要性。正如沿海省份,民营经济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只有进一步营造“重商”的浓厚氛围,才能让企业,特别是民企在湖北有更好的生长土壤。
  有了思想上的解放,理念上的更新,才能更好地营造有利于发展的人文软环境。
  为什么湖北的年轻人倾向于考公务员,或者“孔雀东南飞”。主要还是“崇官崇政”的旧思想影响深远,创业环境不够理想。如果我们的社会敬商、懂商,鼓励并扶植创业,那么就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其中。可是目前,企业“求”着政府办事的情况还大量存在。甚至少数政府人员对于企业的合理需求“吃喝拿卡”,以致企业觉得跟政府交道难打,再加上一些繁琐的审批程序和拖沓的政府作风,让民间投资者、创业者畏而却步。
  要激活民间投资者和创业者的热情,只有政府带头转变工作思路,提高主动服务的意识。政府是公共服务部门,不能以高高在上的姿态俯视中小创业者。曾经有媒体爆出,一些地方政府对待企业采用双重标准,给一些纳税大户特殊优待,而对刚起步的小企业帮扶不够。结果自然是,国有大型企业受到照顾,民企却感受不到应有的温暖。这些,都需要政府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理念。
  “重商”的文化氛围在湖北需要培养,需要从政府到社会进一步解放思想。在一些行业性的会议中,让企业与企业家成为真正的主角,无论是在介绍来宾,还是座次排序上,要突出企业,改变总是强调政府地位的官风。这样的改变,是给企业更多的尊重与信任,也能让社会感觉到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功能正逐渐加强。
  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湖北人一向以聪明勤劳著称,全国各地都有做生意的湖北人。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重塑湖北人精神内核,将解放思想推进到思维方式和理念层面。我们期待,“崇企重商”在社会形成风尚,荆楚大地迎来观念的革新,民营经济在湖北结出硕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艾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