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杨承佳:展览城市不文明,是为了城市更文明

发布时间: 2011-12-08 10: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笔者中午回家,路过恩施州城硒都广场,但见广场上人头攒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笔者迅速加入其中,原来是恩施市城管局在广场上举办“城市不文明行为”图片展览。据在展览现场忙活的城管局办公室主任杨仕海介绍,今年以来,恩施市为打造“仙居恩施”城市环境,大力提倡城市文明新风,充分发挥社会和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广泛发动市民对城市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恩施市长期面向广大市民有奖征集城市不文明图片、影像活动,与此同时,城管局和市新闻中心联合在中国硒都网开办了《城市管理曝光台》,将收到的各类200多幅城市不文明行为图片,配上幽默诙谐的文字解说分期在曝光台里以滚动的方式刊出。本次,城管局经过认真筛选,从曝光台里所有不文明图片中选取了50张颇具代表性的图片,制成展牌在广场展览,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围观。
  损坏公共设施、、以道为市、乱挖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扔废弃物、过马路不走斑马线、闯红灯、翻越栅栏、随地吐痰、乱扔烟头、车辆随地掉头、乱停乱放等诸多城市不文明现象都在城市管理曝光台和广场展板上曝光,接受广大市民点评,许多市民一边观看一边将曝光行为与自己的日常行为进行对照。很显然,曝光活动效果非常明显。
  镜头和镜子一样,能忠实反映人间的善恶美丑。不同的是,镜子的影像是给自己看的,而镜头记录下来的影像能够在网络时代被大量复制和传播,产生的影响更大更广,能产生很强的公众效应。恩施市面向广大市民有奖征集城市不文明图片、影像活动收效明显,内因是个人名誉的内在需求,外因是公众舆论的监督作用。
  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硬件设施等是城市的硬实力,而文化水平、人文环境、体制机制等是软实力。这是一个城市名片的两面,两者同样重要。恩施市提出以恩施州城为龙头,整合八大生态走廊资源,以“仙居恩施”品牌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对于山城恩施来讲,更要注意自身的文化形象。
  闯红灯、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翻跨隔离栏、车辆乱停乱放、货车撒漏、以道为市等不文明行为无疑有损恩施的文明形象、文化形象。用网络专题和广场展板等形式开展城市不文明行为曝光活动,使政府和公众力量有效结合,发挥舆论和媒体的监督作用,使不文明现象逐渐消失,无疑是值得称赞和鼓励的。
  在此,笔者也要赞一下用相机记录这些城市不文明行为的“文明拍客”,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社会责任感,他们善于观察和思考,对家乡充满了热爱。他们身体力行,用镜头记录自己的感受并反馈给政府和公众,让政府能快速有效地收集相关信息,让群众自律自爱,自觉地维护社会公德。
  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一分子,是文明的创造者也是文明的受益人;同时,每个人也是文明的监督者和受监督者。笔者以为,恩施市城市管理曝光台和城市不文明图片展览在发动广大市民“挑刺”的同时,不妨也拍下那些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的文明人和文明行为(如坚持按照交通灯指示过马路的行人和车辆;公交车上主动给老弱病残、孕妇和儿童让座的热心乘客;排队时遵守秩序,不插队、不争先恐后等人群),树立正面的榜样。笔者相信,在对比之下,人们对是非美丑更能作出直观判断,在生活中也能更好地约束自己,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只要每个人都能从自己做起,城市不文明现象就会越来越少,整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就会得到提升。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承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杨承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