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付水平:创新社会管理是“稳中求进”的根本

发布时间: 2012-01-06 08: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2011年湖北经济工作会议上,省长王国生强调指出:“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关键是要结合湖北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做到在发展中保稳,在跨越中求进。”
  “稳中求进”、“发展中保稳”,如何理解这个“稳”的要求和内涵?在笔者看来,“稳”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前提和根本,“稳”应当包含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确保社会大局的稳定,二是保持发展态势的稳定。
  面对国家利好政策和良好的发展态势,湖北怎样乘势而上,继续保持发展态势的稳定?省委省政府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从扩大内需消费需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两圈一带战略、加快建设两型社会、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等六个方面,作了具体而明确的部署。
  应该说,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符合中央“稳中求进”的要求,切合湖北实际,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是全省上下抓好当前,谋划长远,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有力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吃透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认清差距,明确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新跨越。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没有社会大局的稳定,难有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态势。因此,面对湖北黄金发展期,以及社会转型期的各种矛盾,“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是“跨越中求进”的基础。
  近年来,湖北在创新社会管理上作了一些探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比如,宜昌社会管理网格化管理的模式,把城区121个社区划分为111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管理员,将人、房、事、物、组织纳入网格管理范畴,创建了以人为本的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全程化服务社会管理“一本三化”新体系,促进了社会和谐。
  同样,面对二七长江大桥准高速路的管理与群众上桥观景的矛盾,武汉交警警车开道,安排公交车轮番接送市民上桥观景,群众满意,矛盾化解。这种亲民式的人情操作,正是社会管理创新的生动实践。不仅满足了群众上桥观景的心愿,也确保了路面交通安全,还润物无声地宣传了大桥管理的规定,赢得了群众的广泛理解。
  广东乌坎事件的转机也充分说明,实事求是,以人为本,是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的不二法则。所以,无论是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还是保持发展态势稳定,创新社会管理是根本。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水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付水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