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付水平:方大国被停职冤不冤?

发布时间: 2012-09-04 08:2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人民网消息,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方大国已于9月2日停职检查,接受组织进一步处理。
  此前,有官方宣布调查结果称,“8月29日下午16时50分,方大国一家三口乘坐南航CZ3874航班从合肥飞广州,由于登机较晚,就行李放置与空姐发生冲突,其家属与空姐发生拉扯,方大国未殴打空姐。”当事空姐也通过微博表示,“方大国带着夫人已向我做出真诚道歉,已妥善处理。”
  抛开方大国的越秀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身份不管,作为一起因琐事引发的纠纷,正常程序应该怎样去处理?
  从媒体报道来看,事发后被殴打空姐与方大国夫妇都被带到机场派出所接受调查处理。不管方大国是否动手殴打空姐,也不管是否有同机乘客作目击证人,方大国夫妇与空姐的纠纷是存在的事实,空姐手臂被挠伤、抓伤也是事实。空姐作为受害方,她要求公安机关为其主张权益的选择是对的。
  那么,如果空姐愿意接受调解处理,只要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包括赔偿、道歉等,并签字当场履行协议,就意味着方大国夫妇取得了受害方的谅解。此事则可以告一段落。
  如果空姐不愿意接受调解,要求追究方大国夫妇的法律责任。那么,就可知的事实情节和结果,此事则可依法进入行政案件办理的一般程序。警方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固定证据后,则依据相关法律,最多给予违法行为人行政拘留的处罚。这也算是空姐的一种选择。
  按照空姐的微博自述,其作为受害人,应该是选择了调解处理。至此,比较常见的一起纠纷也当到这里结束了。
  遗憾的是,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此事演变、发酵成为全国性网络热点事件。作为受害方的空姐,已无法平息舆论对方大国的讨伐,也无力掌控事件走向。方大国则成为网络对权势、腐败等不满的集中宣泄对象,心中或深感冤枉,以及对网络的无奈与怨恨。
  截至目前,媒体并没有披露方大国被停职调查的原因,官方也没有再次回应方大国是否动手打人的质疑。所以,就纠纷的本质而言,在舆论的大棒面前,事情处理到如今的局面,方大国被停职检查是有点冤。而接下来更该喊冤的,或将是越秀区委宣传部,因为“方大国未殴打空姐”。
  当然,方大国作为区位常委、武装部长,其家属在机舱这样的公共场所与空姐发生纠纷,并致使空姐受皮外伤,方大国等广大干部都应该对结果有所预见性,尤其是在网络的推波助澜下。所以,方大国也不冤。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水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付水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