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姬学涛:终结托管中心“脱管”状态

发布时间: 2012-01-11 17:1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学生托管机构无人管理,没有相关政策法规的约束,处在政府有效管理的范围之外,完全处于无序状态”,“应及早做好规范工作”,1月9日,出席政协湖北省十届五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柯昌军再次发出疾呼。
  学生托管中心早已不是新兴事物,从几年前雨后春笋般涌现,到现在铺满全省,越来越多的学生被送进托管中心。据报道,仅荆门市荆门城区,就有校外学生托管中心130家,共托管学生近4000人。
  毋庸置疑,学生托管中心在解决部分家长存在的困难,帮助学生学习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正如柯昌军委员所说,目前大部分的学生托管中心存在着无人管理、无相关政策法规约束、安全卫生条件差,工作人员普遍素质较差等种种问题。
  如今,学生托管中心正在脱离监管的路上狂奔,如果不加以规范,重大安全隐患必然演变为重大安全事故,因此,必须尽早采取有效措施,终结学生托管中心的“脱管”状态。
  如何规范我省的学生托管中心,其实已有先例可循。早在2011年9月,荆门市教育、公安、民政、卫生、物价五部门就联合颁布了《荆门市中心城区校外托管中心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校外托管机构的行业准入标准,使学生校外托管中心告别了无人监管的“真空时代”。
  比照荆门市的做法,推出《湖北省中小学学生托管行业管理办法》已刻不容缓,必须尽快明确托管行业的主管部门,对托管中心设立准入门槛,发放开办“户口”,托管行业不能再“裸奔”。同时,也正如柯昌军委员所说,“应建立各级联席会议制度,做好辖区内校外托管中心日常管理协调,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居委会成立托管中心”。
  规范学生托管中心已迫在眉睫,只有三管齐下,才能早日让学生托管中心脱离“脱管”。
  来源:荆楚网
  作者:姬学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姬学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