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姬学涛:查处违法违规网站符合民意期待

发布时间: 2012-06-20 15:0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6月19日,记者从国家互联网办公室获悉,“中国预防腐败网”、“中国预防腐败调查研究中心”等47家招摇撞骗,打着“维权”、“反腐”等旗号进行敲诈勒索违法活动的网站近日被依法关闭。
  众所周知,一些违法违规网站假冒国家机关或公益组织名义,四处招摇撞骗、敲诈勒索,这种行为向来为公众所深恶痛绝。如今,这47家违法违规网站被依法查处,可以说是深孚民心,符合民意期待。
  从数据上看,今年3月份以来,已有89家违法违规网站被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协调相关部门依法关闭。这说明,依法查处这类网站,维护正常网络传播秩序将继续成为未来互联网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也表明,有关部门打击违法违规网站的信心和行动日益坚决,净化网络环境的成果非常显著。
  当然,这仅仅是阶段性成果,打击违法违规网站,净化网络环境的依然任重道远。尤其是有些违法违规网站滥用媒体公信力,叫卖假记者站牌和假记者证,甚至以刊载负面新闻要挟,向有关单位索取所谓的“赞助费”、“广告费”或“会员费”,情节恶劣,危害严重,对这类违法违规,造成社会公害的网站必须予以坚决打击。
  从民众的期待来看,互联网的健康与否不仅关系到网络的平稳运行,更关系到每个单位和个人的切身利益,因此,打击违法违规网站,净化网络环境并不是有关部门一方的事情,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通力合作。
  如果不坚决打击查处,将会有更多的违法违规网站假冒国家机关,实施敲诈、诈骗等违法行为,骗取钱财;将会有更多的类似网站结成"经营同盟",相互勾结,对有关单位、企业和个人实施敲诈。正因如此,"无论是单位、企业还是个人受害者,都可以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反映被敲诈勒索情况",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
  当然,依然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只是维护正常网络传播秩序的直接措施,更深层次的考量应当是铲除违法违规网站滋生的土壤,彻底根绝此类网站的出现,达到互联网平稳健康运行,网络环境安全净化的根本目的。
  而这一根本目的的实现,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有关部门的依法查处,社会各界的协调合作,所以说,这次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依法查处此类网站是深孚众望,符合民意期待。
  来源:荆楚网
  作者:姬学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姬学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