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姬学涛:应对谣言,不妨多谈谈“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2-06-13 16:2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6月11日,我省武汉等地出现极端雾霾天气,网上各类谣言发酵,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市民的恐慌。现在,迷雾早已散去,谣言已经澄清,但回顾整个应对过程,还是有些不足亟待改进。
  11日上午,雾锁江城时,环保局、气象局实时发布监测数据,应对及时;青山区公安分局、武钢等方面对“锅炉爆炸”的谣言及时澄清;荆楚网等诸多权威媒体滚动发布权威信息,各方联动,成效非常显著。但笔者认为,应对危机时辟谣固然重要,但也不妨多谈谈该“怎么办”。
  遭遇危机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怎么了”,但随之而来更重要的是“怎么办”。因此,解决好“怎么办”的问题与“辟谣”同等重要。这次的雾霾来的太突然,大多数人又从未经历过这种异常天气,慌乱中必然导致谣言四起。如果相关部门只顾着辟谣,只顾着去追寻“怎么了”,而不告诉公众应该“怎么办”,可想而知,谣言必然伴着恐惧四散开来,单靠辟谣不可能全部消解。
  当然,大雾当天,相关专家也向市民提出了关进门窗、减少外出等建议。甚至在民众抢购口罩时,有专家提醒说“一次性医用口罩无法起到防护作用”。但这样的提醒无形中更加重了人们的恐惧,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买到专业口罩或者防护口罩的。相比之下,专家辟谣还不如网上自制防护口罩的图片来的实在,起码能够告诉公众该“怎么办”。
  很显然,在应对这场危机时,相关部门把过多的精力用在了辟谣上,而放任公众去自寻解决办法,这是一场雾霾给我们留下的最大的教训。
  清晰地记得,直到11日晚上,网上还有很多人在散播“回家要在卧室放一碗碱水”之类的办法。为什么要放碱水?因为碱水与氯气反应产生无毒物质,可以避免中毒,但这不正好印证了“氯气泄露”的谣言吗?所以说,如果任由公众自寻解决办法,必然会稀释权威的辟谣力量。
  雾霾来袭,考验出各方应对危机的不足,应该引以为戒。同时也警醒着我们,再遇到极端情况,应该及时辟谣,但更应该多谈谈“怎么办”。
  来源:荆楚网
  作者:姬学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姬学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