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付水平:让基本药物零差率覆盖乡村卫生室

发布时间: 2012-01-13 10:2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11年5月31日起,湖北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全省103个县市区的 1901家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一律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不得加价销售。(1月11日 荆楚网)
  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这对百姓来说确实是利好消息。不仅让百姓能够小病不出村,享受家门口看病的便利,而且大大减轻了百姓的医药费用负担,有效缓解了看病贵的难题。但是,从笔者在山区乡村工作生活的一年多经历来看,基本药物制度的政策和措施,仍有亟待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其一,增加基本药物的种类。笔者曾在乡一级卫生院购买一些常用药品时,就遭遇了无药可购,只能选择集镇上的连锁药房。
  其二,提升配送的到达率。参加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李宏萍指出,“在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因厂家招标等问题,导致药物不能及时配送,影响病人及时用药。”所以,在基本药物集中配送条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要优化药品配送政策,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不断提升配送的到达率。
  其三,提高基本药物零差率覆盖面。李宏萍委员表示,“现在的‘全覆盖’只到乡镇卫生院,像在长阳这样的山区,村级卫生室离乡镇卫生院一般都较远,老百姓用药还是很困难,希望覆盖面能更广些。”为此,她建议,“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要有必需的配送保障,要能延伸到村级卫生室,才能惠及山区百姓。”
  应该说,李宏萍委员提及的村级卫生室离乡镇卫生院较远的实际,我是深有感触的,她的建言真实的反映了山区百姓的用药需求,我非常赞同和赞赏。
  长阳及整个武陵山区的乡镇,有着明显的地域特征,山大人稀,道路交通基础较差,出行不便。笔者记忆犹新的是,一个偏远村组的农户,花费75元找了一辆两轮摩托车把他送到集镇。这钱用来购买基本药物,应该不少了。所以,我觉得,基本药物零差率,对于山区百姓来说,减轻的不仅仅是医药费用负担,还有不菲的交通生活费用。而且,小病在村级卫生室得到及时治疗,可以避免小病拖大,对当事人及家庭有着更加积极的意义。
  因此,顺着李宏萍委员的思路,提高基本药物覆盖面,我认为不妨更加明确和具体一点,把整个基本药物零差率覆盖到武陵山和大别山试验区,尤其是村级卫生室。一来,这两个试验区都是山区,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地方,当地群众更需要好的医疗政策。二来,可以借助试验区的东风,积极探索村级卫生室的建设,为更大范围推广基本医药制度提供成功经验。若如此,百姓之幸!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水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付水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