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姬学涛:武钢养猪,谁该反思?

发布时间: 2012-03-09 14: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钢砸390亿养猪种菜”的大戏终于落幕了,谣传而已。
  事实上,武钢投资390亿进入非钢领域确有其事,但养猪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据悉只有3000万左右,而不是耸人听闻的390亿,媒体报道严重失实。
  即便如此,舆论仍然偏执地认为“武钢养猪”是不务正业。对这种看法,笔者难以苟同,愚以为倒是那些嘲笑武钢养猪的声音应该认真反思一下。
  首先应该反思的就是媒体和舆论本身。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接受采访时表述的很明白,390亿“包括”养猪,却被某些媒体刻意曲解为“武钢砸390亿养猪”,后又被舆论以讹传讹。
  熟悉市场的人都知道,全国最大的生猪养殖基地就在湖北,即著名的“5113工程”,中粮集团总投资也不超过百亿,试想一下,武钢会出巨资去冒这个险吗?
  尤其是在武钢辟谣之后,“武钢牌猪肉”、“钢铁侠”之类的调侃仍层出不穷,这种围观心态实在可悲。
  其次应该反思的恰恰是整个钢铁产业,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武钢想去养猪?“2斤钢材抵不上4两猪肉”,这是中国钢铁行业困局的真实写照,武钢养猪也是无奈。数据显示,2011年武钢销售收入为2180亿元,利润36亿元,利润率不到2%。其中,非钢产业利润20.8亿元,占据集团利润七成,从这方面说,武钢投资非钢是企业寻求高回报的必然之举。
  所以说,在“武钢养猪”事件中,该反思的反而是那些抱残守缺、固步自封的企业,是那些还没有去“养猪”的企业。一个企业主动寻求转机,多元化发展反而被嘲笑,被指为不务正业,这不讽刺吗?
  对于“武钢养猪”事件,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认为这是一种“荒唐行为”,是与民争利。照郎教授的意思,联想不该投资房地产、比亚迪不该涉足IT、海尔应该专心搞冰箱、恒大怎么能玩足球呢?显然,这都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不应该受质疑,同理,“武钢养猪”为什么要受指责呢?
  至于与民争利一说似乎也不能成立,现在猪肉市场乱象纷杂,一个瘦肉精就搅乱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而武钢养猪是租用周边郊区,由农民提供土地和技术,武钢提供资金负责销售,内部市场和外部市场同时拓展,如果管理规范得当,既能增加农民收入,又为市场提供了放心肉,应该是造福于民才对。
  跳出“武钢养猪”的争议,我们看到的是钢铁产业的困局,调整产业结构的迫切,更是猪肉价格飙涨,CPI居高不下的难题,这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反思的!
  来源:荆楚网
  作者:姬学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姬学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