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欧阳崧:环境保护还请消除“插花地带”

发布时间: 2012-03-31 09: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市民黄先生发现有人明目张胆地往南湖排污,记者赶到现场调查发现,一家私人养猪场日夜借用地下管网往南湖排污。积累的废水俨然成一条“黑色河流”,已经流了两年。洪山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涵洞外侧属于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管辖范围,他们无权管理,只能向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环保部门反映。华中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表示排污管道为地下管网,华中农业大学无权管辖。(3月30日《楚天金报》)
  近年来,南湖大面积翻塘已发生多起,紧邻南湖的高校校园在有风的日子,经常恶臭飘荡,南湖水质逐年下降,为何政府花大价钱投入南湖治理污染,环境污染却始终得不到解决,南湖水质仍然遭到严重的污染。而导致尴尬局面的原因,可能就是这些看似无法管理的环境污染“插花地带”。
  对于污染“插花地带”,相关监管部门表现得很无力,因为想管理但却没有完整的监管权,只能管理部分情况:洪山区环保局只能管理涵洞内侧,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环保部门只能管理外侧,而华中农业大学只能管理校园地面上的情况,其余的无权管辖。仔细思忖,这些部门其实都可以管理,任何一方进行了管理,排污都无法进行,但因处于“插花地带”,也可以不用管理。
  环境监管也有“插花地带”,这些地带也正好成为污染单位排污的温床,从而导致更多的污染源从这些地带冒出,出现“插花地带”不是因为这些污染单位有多大能耐,而是他们试探出了“生存法门”,在这些监管“真空”中求得生存。
  南湖污染关系到其周边的所有居民,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恶劣影响,环境污染没有界限,环境治理怎么能出现“插花地带”,导致各部门无法监管,从而让污染者钻空子。政府屡屡治理,收效甚微,就是因为这些“毒瘤”没有被切除,影响了整个“疗程”。
  要彻底解除南湖隐患,还南湖居民洁净空气,请消除这些“插花地带”,让想钻空子的污染者无所遁形,就不会出现如此恶劣的排污行为。而消除“插花地带”的根本方法就是,对于南湖污染拥有部分管理权限的部门共同管理,共同负责。只有这样,“插花地带”才会消除,南湖水质也必会再度清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欧阳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欧阳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