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姬学涛:机场最好少喝点儿“五粮液”

发布时间: 2012-05-25 09: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华西都市报》5月24日报道,5月23日,四川省宜宾市副市长谢杰表示,宜宾机场将迁址重修,命名为“宜宾五粮液机场”,这是全国首个以企业命名的机场。
  以五粮液命名机场,专家说无可厚非,官方说可实现双赢,消息称茅台机场也将开建,看起来是理所当然,似乎还引领了潮流,实则不然,恰恰相反,笔者认为机场最好少喝点儿“五粮液”。
  机场不宜让企业冠名,首先是因为机场是专业的公共资源,有一定的地域指向性,应该与当地地名统一。而且国务院发布的《地名管理条例》也规定,“各专业部门使用的具有地名意义的台、站、港、场等名称,一般应与当地地名统一”,也就是说,“五粮液机场”不符合《地名管理条例》的规定。
  更何况,纵观全国,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深圳机场等,基本都遵循着与当地地名统一的规定,已经成为惯例,早已被公众所接受,所以,企业命名机场的先河不宜开。
  再者说,“宜宾机场”更名“五粮液机场”,五粮液方面是否出资我们不得而知。出资冠名机场,不符合规定;没有出资,公共资源就更没有义务为一家企业免费宣传了,这是典型的越位用权。权力喝多了“五粮液”,迷失了方向,显然不是好事儿。
  当然,公共资源商业化发展不是不可以,但不宜做得过分商业化,以致引发公众的一致反对。宜宾机场与五粮液商业结合可以用更多更巧妙的方式,而不是生硬地冠名。至于援引茅台机场开建试图证明自己的合理性更是荒谬之极,以错证错,终究错上加错。
  归根结底,“五粮液机场”只是一场失败的炒作,没有双赢,只有“双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姬学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姬学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