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范建生:电视问政,是创意更有进步

发布时间: 2012-08-16 16:0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问政于民,形式在不断的创新。比较起来,电视问政比网络问政更有创意和进步。
  开创省级电视问政先河的是湖北省,引人关注。昨日上午9时,荆州电视台演播大厅,(湖北)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民政厅、省林业厅5名厅级官员走进直播间,开始了“落实责任,强农惠农”电视问政节目的首次电视网络广播同步直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亲临现场观摩指导。(8月15日荆楚网)
  对电视问政,好奇中难免带着“秀”的眼镜审视。不过看了以后,自己也进入了“角色”,感到压力直逼。短短1个半小时内,主持人毫不留情地抛出了“麻辣”提问,让接受问询的五位厅官面色凝重。来自荆州县区的农民朋友组成了观众评审团。直播室内,面对问题,省林业厅副厅长王铭德对观众“认错”,省财政厅副厅长何大春也坦承:“我们的监督管理有漏洞还有缺陷。”看来,电视问政是动真格的。在众目睽睽之下,需要勇气和胆魄,更需要的是一份坦诚和责任。
  电视问政说了群众关心的四件事。其中两厅长现场认错,来自两件具体事情。一是赤壁市赤壁镇石头口村原书记所有的一片面积为八亩的平整的杨树林地,本不应该享有“退耕还林”补贴。但却自2003年以来,一直享有国家每亩230元的“退耕还林”补贴。对此省林业厅副厅长王铭德感到内疚和自责,表示离开会场以后马上就去处理该事。二是随县姚庙村村主任兼书记姚德平、副主任刘绪国和会计曾先锋虚报两百多亩地套取粮食补贴。而且2009年去世的加玉容是曾先锋的亡妻,但其名字在出现2011年该村的粮食直补名单里。对此省财政厅副厅长何大春承认监督检查机制、村务公开、基层干部包括财政所核实粮食直补基础数据等工作的不到位。随县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正在查处该案,并承诺8月底解决问题。
  电视问政,将问题摆在桌面上,公正不公正,合理不合理,谁的责任,怎么解决,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称。电视问政促进了问题的圆满解决,满足了群众的部分诉求,更重要的是昭示和强化了官方敢于担当的责任。可以说,电视问政是接受监督、落实责任的好样本。
  不过,电视问政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要通过电视问政才能解决,而在于常态。因此希望官员在电视问政镜头之外,也处处体现这种认真负责,敢于担当的责任。
  来源:荆楚网
  作者:范建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范建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