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人民日报:人才是一种“热资源”

发布时间: 2008-11-25 09:5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977年邓小平同志刚复出时便强调:“靠空讲不能实现现代化,必须有知识,有人才。没有知识,没有人才,怎么上得去?……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我国改革开放的第一部纲领性文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则明确提出了“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战略举措。
  可以说,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人民共和国的风雷激荡,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莫不与人才息息相关。今天,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重温小平同志讲话和《决定》精神,依然要时刻牢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拘一格选用人才。
  人才资源是真正的第一资源。“千金何足惜,一士固难求”,“选士用能,不拘长幼”,“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天下兴亡、社稷安危、国运盛衰,皆系于人才。当前我们正处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历史时期,能否不拘一格选用人才,关系到我们事业的兴衰成败。
  人才作为一种“热资源”,有着其他资源无法比拟的无限可开发性,不仅不会因为开发利用而枯竭,而且会随着时代要求变化和正确引导被源源不断开发出来。人才资源不同于自然资源等,它最具根本性,是活资源、智力资源,是使国家经济腾飞的财富之源,是提升国家硬实力的关键因素。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实质是利用人才资源发掘人才潜力的竞争。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需要人才并且能够人才辈出的时代,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不拘一格用人才。每个人不是生来就是人才,但都具有成为人才的潜质,因此要树立人人都是可用之才的理念。国家和社会要因材施教发挥每个人的天分,有目的地引导人们成为某方面的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使得人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使人才资源更好地适用于社会和时代的要求。同时,要根据社会的不同需要确定不同的人才标准,量才适用,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的潜能。
  应该认识到,人才具有时代性,什么样的时代就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为了统一天下,治理国家,曹操提出了“明扬仄陋,唯才是举”的方针,他在掌握政权之后连续三次发布求贤令,提出用人“勿拒品行”。而我们今天的人才标准是“德才兼备”。可以说,人才标准反映了不同时代的面貌和社会需要。战争年代需要出色的军事人才,和平时期则需要大批经济建设人才。时代发展使人才类型因为生产力的显著提高和社会的多重需要而丰富多彩起来。反过来,人才的多元化又极大地加速了时代的进步。
  人才的最大价值在于创造价值。当前,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人才作为支撑科学发展最为宝贵、最可持续和最具潜力的战略资源来看待,不断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给每个人平等的竞争机会,不拘一格选用人才,使各类人才在本职岗位上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发挥自身的最大潜能,创造出尽可能多的新价值。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熹

(本文来源: 编辑:曲思玮)
关键词:人才;资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