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龙贵:节约型机关先从节约政策资源入手

发布时间: 2008-10-22 09:1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近日公布的《辽宁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中明确规定,禁止省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用公款互相宴请,同时,也不得接受各地的送礼和宴请。同时,通过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新华社10月21日)
  又是一条常识性禁令!所谓常识性禁令,是指对那些原本就不言而喻和理所当然的基本常识做出貌似严厉的规定,事实上说了跟没说根本毫无分别。用一句通俗的话说,就是把“正确的废话”戴上一个行政命令的大帽子再重申一遍。
  本质而言,在任何场合下的任何形式的公款宴请都应被禁止。这不仅是法律法规和纪律上的起码要求,也是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操守的底线。政府部门是为服务公众而设的,必当任劳任怨地办好每一件事,哪里需要公款宴请来慰劳,而公务人员也都有不菲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又怎能动用纳税人的钱来大饱口福呢。至于“接受各地的送礼和宴请”,更是游走在贪污腐化的边缘,于法所不容。尽管从现实来看,这类行为和现象还难以从根本上杜绝,但决不意味着它是合法合理的。因此,这样的禁令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错觉:难道没有这一纸禁令,公款宴请之类的行为就是正当的吗?
  针对公款宴请,类似的禁令可用叠床架屋来形容,每一次都会给人似曾相识之感。譬如早在2003年,辽宁省就出台了关于监督党员干部作风的16条禁令,明确提出“严禁以各种名义互相宴请”,去年8月,辽宁省又出台了公务人员廉洁自律“十不准”,要求“不得用公款请客送礼,吃喝玩乐”。大同小异的内容,甚至彼此雷同的措辞,实际上表明,每一个禁令都是对前一个禁令的否定而不是强调,都是对制度权威和政府威信的消耗而不是提升。禁令的一再重复,并不是一个“1+1”不能等于2,而是不断接近于零的负效应。
  政府禁令建立在行政权力与公职人员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因而也是一种消费型的资源,不可以无度透支,更不能随意滥用。否则,只能徒增行政成本,培养制度惰性。现实而言,对政府禁令的起码要求,是必须要有创新性,补充性和针对性,而不能生搬硬套,简单地重复自己。不难发现,越是禁令发的多的行政领域,往往越是久乱不治。公款吃喝如此,公车消费如此,干部作风问题亦如此。这并非巧合,因为制度威力消逝殆尽之后,公职人员的免疫力必然大增。
  《辽宁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中着重提到,通过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这当然是大势所趋,但必须认识到,建设节约型机关,首先要从节约政策资源入手。政府要像珍惜手中的权力一样,珍惜政策资源,该用的地方用,不该用的地方绝对不能用,想好了再用,没想好就不用。唯有此,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政策和制度的效率和效力,做到令行禁止。事实上,考量政府管理能力和治理力度的标准,决不是禁令越多越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龙贵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节约型;机关;政策;资源;吴龙贵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