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养生先养心

发布时间: 2012-09-13 08: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大凡长寿、高龄者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俗语说得好,修身不修心,仍是个病人。怎样才能做到既养身又养心呢?
  其实,老年人大多需要的只是安慰剂,而要安慰好自己,就要先了解自己。也就是说,要在人生追求与身体健康之间找到平衡,需要一颗能面对自己内心的平常心。因为,养心贵在静心,静心的至高境界是乐心。养心务必养德,德高才能神凝气定。所以,养心重在养神,养神说到底是净化人的灵魂。如果您的灵魂始终是美丽的,那您就拥有了“不老之药”。
  有研究表明,人类疾病的绝大部分都与不良心态有关。它提示我们,老年人养生,首先应当养心。这里所谓养心,自然不是指保护好心脏,而是指调控好您的心态,包括思想、感情、情绪、意念等等。人的心态需要保持平和,犹如人的体温必须保持正常一样。仔细观察生活会发现,心理失控对老年人的健康以及生活会带来多么大的危害。
  从我接触的大部分老年朋友来看,老年人大多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安慰,决非来自于网络上的百度,也不来自于什么养生节目。有的由于过分怀旧,整日沉浸在那些残缺的、苍白的回忆里,以至于对眼前的一切都毫无兴趣,即使美好的生活也索然无味。还有的由于盲目攀比,总觉得自己得到的太少,失去的太多,事事不如别人,以至于悲观丧气,经常闷闷不乐,甚至患上精神抑郁症。还有的由于严重消极,老感到自己被社会闲置,被人们漠视,以致心灰意懒,颓废变态,毁蚀掉了自己的心灵和意志。更有的由于贪心作怪,总以为自己应当拥有更多的财物,应该比别人生活得更好,以至于放弃了对自己的约束,不该拿的也拿,落了个晚节不保的结局。类似现象虽然大多事出有因,但不管哪一种,无不与心态失控有关,无不伤及身体健康,无不有损美好生活。由此可见,养心对养生是多么的重要。只有最了解自己的人,才能做到既养身,又养心。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黄本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静)
关键词:湖北日报;黄本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