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走转改 重在改

发布时间: 2012-09-19 09:4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当前,我省新一轮“千人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正在深入进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热潮也在进一步兴起。“走转改”,贵在走、难在转、重在改。“走”是前提、路径和方法;“转”是观念、态度和思想的要求;“改”是落脚点,是其成果的呈现和检验。没有清新的文风,出不了精品力作,走和转就只有耕耘,没有收获。
  改文风,不是一个简单的语言风格和表达方式的变化,而更是对新闻价值观的再确认,对党的优良新闻作风的再发扬,是一场新闻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一场重大实践议程的全新设置。
  新闻呈现是每一个媒体人的工作终端,一个记者有没有时时刻刻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直接体现为作品是不是鲜活自然,是不是有感染力。新闻呈现也是社会观察和评判媒体最直观的窗口。一个媒体有没有遵循新闻规律、担负其应担的社会责任,直接体现在它提供的新闻有没有从最真实、最生动的现实切入,有没有揭示出社会最纵深的变化,最长远的发展。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空前广泛的社会变革。活力与阻碍并存,和谐与矛盾并存,愿景与风险并存。怎样认识当代中国的社会矛盾、发展趋势,怎样反映中国社会的实践本质、生活主流,怎样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弊端、机制障碍,这是所有新闻工作者和新闻媒体不可回避的现实命题。身处这样的时代潮流之中,新闻媒体面临更多元多样的社会需求,其自身也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和挑战。在新媒体出现、传播方式不断更新、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今天,在舆论公信力成为媒体竞争力之核心的今天,媒体人用“走转改”的成果来赢得受众、引导舆论,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
  文风体现党风、反映作风,直接关系着新闻报道的实际效果。在利益主体更加多元,公众诉求更加多样的背景下,语言质朴亲近,报道打动人心,才能谈得上感染力和影响力;群众喜闻乐见,有真实感和可信度,引导力和公信力才有了坚实的依托。空洞乏味,眼光朝上,品位庸俗甚至面目可憎,媒体的作为和责任就会凌虚空蹈,丧失根基。
  在以往“走转改”已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与时代的步调和民众的需求相比,与媒体自身的创新和发展要求相比,有些新闻和新闻工作者也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文风不够清新朴实等,就是这种差距最直观的显现。当前新闻界还部分存在的虚华之风、冗长之风、浅表之风、媚俗之风,从表面上看是文风浮躁、作风漂浮的结果,从深层次讲,则是脱离群众、远离真实,主动让出舆论阵地的表现。
  “走转改”重在改。改在于短、在于实、在于新、在于深、在于活。改,是新闻界适应社会多元变化的主动担当,是面向现代传播发展趋势的积极应对。从短中尊重传播规律,从实中捍卫新闻生命,从新中树立新闻品格,从深中彰显媒体力量,从活中赢得社会影响,新闻方有蓬勃的生命力,方能发挥“治国理政重要资源和手段”的重大功能和作用。
  新闻是一项社会事业,是强大的舆论力量。哪怕再细微的笔触,也与社会的进步,与民众的命运相连。新闻工作者,是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和瞭望者。“走转改”是社会对新闻界的要求,也是新闻界思考自身使命和前行方向的契机。这意味着,每一个新闻工作者,不仅要把“走转改”当做一种工作方法,更要当作自身的价值追求和职业操守,敦促自己永远在路上把握时代脉搏,在基层体验民生冷暖,在现场见证生活创造,不断拓展新闻的广度、深度和厚度。
  “走转改”活动正在向纵深推进,它给中国新闻界带来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要使其成为新闻工作的一种理念、一种机制,使其成为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自觉坚守和工作常态,让基层意识和群众观点始终成为新闻报道的不竭源泉和思想动力。
  以改破除痼疾,以改检验实效,以改展现追求,以改取信于民,新闻工作者就会从中获取信心、力量和职业的光荣;新闻事业也就会始终朝着时代进步的方向前进。
  稿源:湖北日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湖北日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