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耽搁不起的“审改”

发布时间: 2012-12-28 08: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正在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有一项授权议案的审批颇具看点。那就是,本次常委会会议将批准授权国务院同意广东省政府提出的、在广东省内暂停实施和调整25项行政审批。“审改”启动于2001年。11年里,经多轮削减及调整,中央一级行政审批已砍掉近七成。省一级被砍比例大抵也有六到七成。在人们已习惯于每次削减行政审批动辄成百甚至数百的大数目之后,广东申请在省内暂停实施和调整区区25项审批事项,真就值得全国人大常委会一本正经么?依笔者观察,这事还非如此不可!
  这25项审批皆有现行法律授权,属依法审批。若死抠条款,那就必须先修改相关法律。鉴于深化“审改”,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系十八大所作政治承诺之一,全社会都盯着政府如何兑现,若按部就班先修法,不但深化改革将再度耽搁,社会各界也缺乏耐心。一个可行的方案是,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允许广东先行先试。主旨是尽量减少审改风险和阻力,这符合30余年一以贯之的渐进式改革逻辑。人们普遍不满的是,在所剩的约三成中央级审批(包括现有法律法规授权的审批)中,仍有大量具体审批存在随意性大、滥权现象普遍、寻租稀松平常、腐败相伴相生等社会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
  行政审改系政改的重要一环,亦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一项具体抓手。不过,这绝不是一项可轻易突破的改革。对行使审批大权的部分官员而言,审改是自我革命。对社会而言,则犹如虎口拔牙。双方少不了进行反复拉锯式的博弈。
  此外,行政审批往往与行政收费直接挂钩,对官员背后的行政部门也意味着堵死至少是减少了部门创收的渠道。说到部门创收,不妨在此再举一例:前些天财政部和发改委下达通知,明年元旦起取消和免征户口簿工本费等30项行政收费,看起来油水似乎不算大,但仅此举措即可为全社会每年减轻行政费负120亿元。这说明推进行政审改附带着取消不合理的行政费负,改革空间有多么巨大,百姓期待是多么迫切!
  11年“审改”成果早已证明:审批放松一寸、经济发展放宽一尺。改革已在与时间赛跑,以超越的姿态和举措推进改革,其实就是获取发展的主动权和先机。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鲁宁(著名时事评论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鲁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