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驱散雾霾不能坐等东风

发布时间: 2013-01-17 08:3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连续数日重度雾霾天气笼罩半个中国。就连笔者所生活的上海,虽说侥幸处于大气重度污染区域的边缘地带,但市面上口罩照样卖到了脱销。
  重度污染天气的持续引发全国乃至全球的持续关注和议论,中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面临的两难纠结被空前释放。全球媒体都在讨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异常“脆弱面”。
  公允地讲,导致此次重度大气污染的主要元凶是各地工业废气、建筑扬尘、汽车尾气的长期积累与集合。帮凶则是天公不作美,借机兴风作浪。二者形成合谋致使亿万民众的生活秩序之受到影响,各种不满和自嘲涌上媒体和社交网络。仰视灰蒙蒙的天空,政府、民众、企业和社会,照说该反省自检中国怎么了?然而清醒的自问和自责没能呈现为这几天的舆论主流,政府则成了人们发泄不满的主要对象。
  毫无疑问,中国当下的严峻环境现状,与前数十年由政府主导的工业化进程“不够科学”甚至惟GDP是举有很大关系。故而,政府的确该为今天的生态危机承担相应的责任。
  然而人们也应当看到,最近这十数年,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同样由政府主导的环境治理、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等诸多环保举措,无论是意志、强度和力度,放眼整个世界,都应该获“高分”。
  可是,中国的环境污染仍在不断积累中,局部地区甚至仍在继续加剧中。这既有主观原因亦有客观原因。
  无从回避的客观原因是,中国工业化进程尚行进在半道上,整个国家犹如世界最大的工地又系最大的“世界工厂”。产业结构未得到有效调整,中国又急匆匆步入了汽车社会,仅去年,中国就新增汽车1900万辆。习惯于在“大数字”中生活的中国人,对“1900万”这个数字也许浑然不觉,很少有人知晓它超过了大多数欧洲国家的人口数量……
  仅以去年为例,中国生产了全球70%的钢铁,50%的水泥和65%的初级化工产品。如此产能下,中国的空气、饮用水无论怎样实施环保工程都无法做到如西方那样洁净。这就是现实的国情!
  那么我们有可能大刀阔斧地关闭钢铁厂、炼焦炉和化工厂吗?纯粹的环保主义者一定会说此乃必须,但中国的千万家庭却一定齐声说“不”!道理挺简单,这些常年排污的钢铁厂、炼焦炉、化工厂维系着中国上亿劳动人口的基本生计!
  所见,在政府和社会均已重视环保并为此投入大量资源的现状下,环境的继续污染本质上是个发展阶段问题。唯一可行的办法是在发展与环保之间寻求取与舍的动态平衡。
  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寻求社会的最大公约数,前提是政府先把环境污染的真切现实原原本本地向全社会透明。当民众对中国环境污染的“底账”都做到了心中有数,整个社会才有可能静下心来务实掂量我们到底要什么?全社会方有可能较理性的克制空前膨胀的物欲,环境保护才能真正从我们每个人自身做起。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鲁宁(著名时事评论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鲁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