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雾霾天气中的“吉登斯悖论”

发布时间: 2013-02-04 08:3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被雾霾天气困扰引起广泛关注。亚洲开发银行与世界资源研究所专家表示,雾霾天气的直接原因是汽车尾气的排放,而能源生产和工业生产已是我国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过去几年,民用机动车的数量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私家车年增长率更是达到20%。总的来讲,雾霾天气除了自然原因外,主要是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有关。
  英国著名社会学家、政治学家吉登斯在其《气候变化的政治》一书中提出,全球变暖带来的危险尽管看起来很可怕,但它们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不是有形的、可见的,因此许多人会袖手旁观,不会对它们有任何实际的举动。从理论上讲,大家都知道全球变暖带来的气候变化及其危险,但在实际上大家又不愿意行动。此谓“吉登斯悖论”。
  从当下的现实看,大家都不愿意看到雾霾天气,但是人们宁愿出行戴上口罩,也不愿意改变自己的行为,如出行少开私家车等,这就是一种“吉登斯悖论”。人们既是雾霾天气的受害者,也是雾霾天气的制造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已经是最重要的事情。
  现代工业社会中,每人每天大约使用600000千焦的能量,这至少是原始社会人均使用量的100倍。而人类基本生存所需要的食物能量没变,仅10000千焦。这两者之间的差额被用于空间的加热和制冷、生产和运输等。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旅行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而增加,私家车也增长得更快。
  我们以私家车的消费为例来说明环境中的“吉登斯悖论”。在欧美国家,由于大众舆论都转向反对大排量的功能运动车SUV,它们的销量呈现下降甚至滞销状态。2002年,美国的新车销售中SUV所占比例高达18%,到2010年则仅为7%。而中国相反,我国2009年第一季度全国车市销量增长最快的是豪华车,其中高档大排量的宝马进口车同比增长82%以上,SUV同比增长48.8%。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街上跑的SUV却越来越多。
  再从私家车的使用情况来看,日本私家车普及率达80%,但出行并不完全依赖私家车。在东京,私家车一般年行驶3000—5000公里,而上海私家车一般年行驶1.8万公里。在我国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必须大力发展公交系统,提高私家车使用成本。
  欧美国家通过一些制度和政策工具促使汽车更新换代,用耗油少的小车代替耗油多的大车。目前美国汽车平均每加仑汽油的行驶里程仅为25英里,欧盟已经达到45英里,日本则更高。目前,奥巴马政府正在敦促把这一标准提高到2025年的54.5英里。美国的居住形态也正在发生变化。人们开始向城市和近郊集结,通勤的公交使用率增加。发达国家在保留汽车文明的基础上,从生产和消费,包括人们的观念都在发生变化。我们能不能从这次雾霾天气中有所警醒呢?为什么我们在享受汽车文明的时候,不能避免欧美国家曾经的教训呢?
  更值得警醒的是,数据显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有7个在中国。不从自身约束做起,“美丽中国”将不免沦为空谈。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卢现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卢现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