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健全执政党的自我纯洁机制

发布时间: 2013-02-08 09: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中央最近作出了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决定,作为一个有着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如何保持党自身的肌体健康,始终是党的自身建设的一件大事。
  客观而言,中共历来重视自我建设和自我完善,比如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共就一直在重点推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就两者的关系来讲,纯洁性应位于先进性之前,没有纯洁性就没有先进性,先进性是通过纯洁性体现出来的。因此,执政党要成为一个代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前提是党自身要纯洁。而处置不合格党员,就是这样一个要求。
  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既看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是否能代表和反映人民的心声利益,更看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无论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关键时刻能否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关心人民,关注人民。行动胜过话语,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乃至党的执政能力,最后都要落实到每项具体的工作中,内化为每个党员和干部的自觉行动。
  以此衡量,我们会发现,在党庞大的队伍中,确实有极少数党员已经丧失了作为一个党员应有的品格和情操,已不符合党纯洁性和先进性的要求。对此,政治局会议也不隐讳,坦然承认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存在着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有的党组织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发展党员质量需要提高;党员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党员管理方式和手段比较单一,流动党员管理机制还不健全;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不强,甚至思想蜕变、腐化堕落等。
  对于中共这样一个大党来说,出现极少部分不合乎党章和党性要求的党员,并不奇怪。从概率论的角度说,在党将各方面的精英纳入自己麾下的同时,也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一些人并不因为真诚地信仰党的主义、主张,而是怀着其他目的——如看上党的执政地位——才混入党的队伍的。这一部分党员人数虽然极少,但所谓“一粒老鼠屎搞坏一锅粥”,由于他们是以党员甚至高级领导干部的面目出现,人民群众往往会把他们的行为和私心看成是代表党的,所以,不及时处置和清理这部分不合格党员,就会玷污党的形象,削弱执政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从实际情况看,尽管每年都有大约几万党员因各种原因被清理出党的队伍,然而总的来讲,这些被清理出去的党员更多的是一些腐化变质分子,意志衰退,长期不交纳党费、不过组织生活、不发挥党员作用的“三不”党员也仍然存在。个中原因,就是党员的出口不畅。不合格党员的退出机制,需要得到更严格执行。
  所以,要防止“入党动机不端正”,以及党员队伍中的“腐败分子”对党的侵蚀,必须建立和完善“清理、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退出机制”,按照党章和“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制定一个符合实际的不合格党员的处置程序和清退标准,使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如此,执政党才能吐故纳新,保持生机和活力。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邓聿文(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编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邓聿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