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限宴的关键在“限礼”

发布时间: 2013-10-28 08: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1月1日,湖南最严“限宴令”将施行。规定公务员除了婚礼、葬礼之外,像生日、乔迁等喜事不得宴请包括同事在内的非亲属人员。有市民反映,在部分地区,少数干部突击操办酒宴。(10月27日《京华时报》)
  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办酒宴的民俗根深蒂固,这里面也有不可明说的由来。在物质极度缺乏的年代,哪家有红白喜事,亲朋一起凑个份子,一件大事就办成了。从经济方面说,避免了办不成大事的尴尬,从情感上来说,也算是抱团取暖。
  然而,物质一丰富,酒宴开始脱离人情世故,很多时候不带温暖只余“势利”。有些地方的民间,整酒成风,母猪下崽、入住租房,都要“喜庆”一下,人情债压顶,这也是为了酒宴频次对等的无奈之举。不少村民就呼吁政府采取措施管理。
  官场呢,更成为官员借机送礼联络感情、下级送礼上级笑纳的游戏。国人讲人情,礼多人不怪。只要是办酒宴,官员收礼收得坦然,他人送礼送得明目张胆。最近多地被曝光,官员办酒收礼数十万、一些政府部门为办酒关门的消息,让人咋舌。
  腐败、惰政、公车私用、奢侈……官员办酒的关键词。
  对官员办酒宴必须严加限制。如果官员不带头还原纯粹的人情关系,那怎么引导民间宴请,怎么纯净社会风气?
  当然,同事、朋友、亲戚,有时候并非那么分明。湖南规定公务员除了婚礼、葬礼之外,像生日、乔迁等喜事不得宴请包括同事在内的非亲属人员,也算是宽严相济。婚礼、葬礼是大事,给人情一个出口,未尝不可,但也要防止借机敛财,防止大操大办,并严格禁止用公款来送礼。其他事情,不许办宴是说得过去的,但须防止宴没办,有人照样偷偷送礼,这还要靠相关部门的监督以及群众举报来落实。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吴双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