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谁偷走了我们的勇敢和正义

发布时间: 2013-11-06 08: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因提醒两名乘客注意小偷行窃,东莞公交车司机黄广现和售票员李玉凤夫妇被刺伤,黄广现手臂上连接拇指的手筋被割断。事发时,车上20多名乘客全都吓得躲向公交车尾部,没人敢伸出援手。(11月5日《南方都市报》)
  按照一般做法,多是公交司机不敢斗贼,因为其车号和线路都是固定的,害怕小偷以后报复。但是这对司机夫妇先是大声提醒乘客,后是勇斗歹徒,履行职责的凛然正气和见义勇为精神令我们敬佩。
  再来看看这两个小偷,光天化日之下带刀行窃,疯狂伤人,更令人吃惊的是,小偷下车逃跑后乘客们打电话报警,可小偷又回来了,威胁全车乘客,又狠狠地砸烂了两个座椅才扬长而去。当地治安状况不好,警方出击不力,或许是歹徒肆无忌惮的原因之一。
  “当我把手持匕首的小偷按在地上时,只要有一个乘客上来帮我,我就不会受伤了。”黄广现回想起当天发生的事情,心里仍不舒服。不舒服的岂止是他,大批的网友都在怒斥冷血,包括乘客自己也都深感内疚,坦诚没有勇气。
  当面对持刀歹徒的时候,怯懦与逃避是人本能的反应,这种情绪是会传染的。同样,一个人出手、更多人奋起,又何尝不是我们大家都希望看到的传染呢?
  我们为何成为冷漠的看客?假如各级部门通力协作,警方反应迅速,严厉遏制违法行为,坏人也不至于那么嚣张。假如见义勇为者得到更有力的保障,成为社会正气的风向标,看客心理和冷漠行为也都将大大减少。
  当各种主观、客观因素造就群体看客现象,小偷偷取的不仅仅是我们的身外之物,还顺势窃取了社会责任、勇敢与良心,这才是最可怕的。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斯涵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湖北日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