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腾讯应坚持网络民营银行方向

发布时间: 2014-04-15 08: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深圳金融办消息,腾讯公司目前已经拿到银监会关于民营银行的批文,腾讯正在聘请高管人员,制定银行的定位战略。(详见今日《楚天金报》A15版)
  按照腾讯之前提出的方案,“前海银行”应该是一种网络化、无人工的网络银行。不过,据深圳金融办预计,如果按照一个月前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关于民营银行的记者会上初步确定腾讯和百业源为大存小贷模式,那么,腾讯的网络银行思路几乎全盘被否。那么,什么是“大存小贷模式”呢?“大存”是做一定限额以上的存款,“小贷”指贷款给小微企业。
  不过,从银监会确定腾讯的经营模式里,尚看不出“网络银行思路几乎全盘否定”的蛛丝马迹。银监会确定首批五家民营银行宗旨之一是体现差异化。这种差异化主要体现在存款有限牌照、贷款服务对象上。同时,银监会之所以确定五家民营银行试点中有阿里和腾讯两家网络银行,是鼓励互联网金融在民营银行设立创办上的创新。银监会确定两家网络银行试点的智慧是,不仅让网络银行与传统银行进行竞争,而且让两家网络银行之间开展竞争,以防止一家独大的现象。
  因此,腾讯和深圳百业源公司牵头申报的民营银行无论名称是前海银行还是网络前海银行,都绝不能偏离网络化的网络银行思路。否则,就将沦为无任何创新的传统银行旧模式。说实在的,就银监会确定的五家民资银行试点来说,其他三家民营银行创办和发展前景都不容乐观。按照传统银行模式兴办民营银行已经落伍,无论是市场前景,还是银行客户营销,以及金融风险防控都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民营资本设立银行,未来经营发展也不会一帆风顺。
  民营银行试点真正值得寄予厚望的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的腾讯和阿里两家网络银行。严格意义上来说,网络银行才是互联网金融创新最本质的体现。从存款来源说,网络银行基于网络平台而不是实体物理网点来吸收客户存款。从贷款业务来看,主要面对自己网络上的中小微企业客户挖掘借款客户。是借助大数据分析,对网络上开店、经营的小微企业生产、库存、原料购进、商品销售、财务状况、现金流流动等等全方位的综合数据挖掘分析。特别是不需要实地考察,甚至不需要与客户面对面,客户所有“数据”都掌握在网络银行手中。这是传统银行无论如何都难以做到的。
  从银行支付系统来看,阿里、腾讯网络第三方支付系统已经非常成熟,特别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系统的市场份额已经很大,正在挑战传统银行支付系统这块肥肉。两家网络银行成立后,将网络第三方支付系统转移嫁接过来即可。支付宝拥有5亿客户,微信支付拥有3亿客户,这么庞大的客户群体也是传统银行不可比拟的。
  因此,腾讯创办的民营银行绝不能脱离网络银行的思路和本质,必须紧紧围绕网络银行大踏步前行,大举创新。这不仅会使得腾讯占据未来银行创新制高点,提升竞争力,更重要的是给中国银行业趟出一条创新之路和光明大道。
  稿源:楚天金报讯
  作者:常亮(作者系银行资深从业人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民营银行;腾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