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一半钱化成水”不能成惯例

发布时间: 2014-04-22 08:1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年来,冰冻海鲜含冰量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有消费者讲述自己的经历:买回来一斤海鲜,解冻后竟然半斤都是水。多地记者在超市调查发现,冰冻海鲜的含冰量基本都占到了总重量的一半左右,“一半的钱化成水”并非虚传。(4月20日央视)
  不少人对这一现象的评论是:整个市场都这样,明知如此也要买,有什么办法。俨然将“冰重抵净重”的行业潜规则,当成了一种无法可施的“惯例”。
  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近年来,各地媒体对冰冻海鲜含冰量过高的问题,都有过持续关注。根据专家和业内人士说法,海鲜包冰率5%到10%便足以保鲜,过度包冰实际上就是为了牟取暴利。农业部和水产品相关行业协会,曾针对“冻熟虾”等部分冰冻海鲜发布过“限冰令”,要求冰量不超过总重的20%。根据近年来新出台的法规,不少省市已经明确要求定量预包装的冰冻食品标注出“含冰量”,但对于非定量包装冰冻食品的含冰量,尚未有统一、强制的国家标准。正因为市场庞大复杂,标准却仍有缺失,致使冰冻海鲜品的加工零售程序不规范,“一半海鲜一半冰”的现象普遍存在。
  无论如何,钻法规的空子,明目张胆地侵犯消费者权益,都不应成为所谓“惯例”。消费者不能被“惯例”的表象所误导,默认“一半的钱化成水”的不合理现实,发现商家和厂家的侵权行为后要及时举报和投诉,维护自己和其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工商、质监部门,包括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不能因为“没有标准”、“并非强制”等理由,就罔顾这些违规行为,任其无序泛滥。而应积极主动地采取措施,为消费者传达呼声,促成相关标准早日出台,打破行业潜规则外包裹的厚厚“冰衣”。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楚天都市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