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户籍与计生脱钩“新政”应推广

发布时间: 2014-04-24 08: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本月起,南昌市执行新生婴儿凭《出生医学证明》办理落户的新政。无论新生婴儿是否在计划内出生,只要凭《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婚姻证件和户口簿即可办理户口。随后,广州、南京、郑州等地家长,在当地邮局及广场门口自发举行“我要去南昌”的活动,给当地计生部门和公安局邮寄建言,希望户籍与计生脱钩的人性化措施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4月23日《法制晚报》)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都是新生儿落户与计生政策挂钩的管理办法,此举意味着新生儿要想顺利落户,获得一个合法的公民户籍,不但要具备《准生证》、《出生医学证明》及父母的婚姻证件和户口簿等等证件资料,且对于计划外生育的婴儿,还必须向计生部门完成缴纳社会抚养费之后,凭缴费证明才能顺利落户。
  可是对于计划外生育的新生儿,他们不可能获得《准生证》,否则也就不会是计划外生育了。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不可能获得合法的户籍身份,于是全国范围内大量的“黑户”由此诞生。尽管这样的管理办法是为了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但其遭受到的最大诟病是大人犯错,却由孩子来买单。因为对于“黑户”孩子来说,不但没法顺利入托、入学接受国家义务教育,而且因为没有户口身份,连求职就业,结婚成家的权利也可能被剥夺。
  从这个角度来说,江西南昌实行新生儿户籍与计生脱钩的政策,无疑具有重要的改革意义,因此也才得到了全国范围内无数家长的肯定,纷纷以“我要去南昌”这样的行为艺术,希望自己所在的城市也能向南昌市学习,尽快实现户籍与计生脱钩的人性化管理,以便给自己的孩子落户。
  应该说,南昌市能够做到的,全国其他城市也能做到。户籍与计生政策挂钩,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引导计划生育,为了催缴计划外生育人员的社会抚养费。客观地说,户籍与计生脱钩以后,确实会给计生部门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但是正如南昌市计生部门有关负责人所说的那样,公安部将户口登记的情况通报给计生委,计生委根据超生情况下达通知书,在缴纳的法律期限到达之后,会提交给法院,由法院执行。
  也就是说,户籍与计生脱钩以后,计生部门对社会抚养费的征收从原来的“行政征收”变为现在的“法律征收”,这无疑更科学,更合理,也更加符合法治精神。向计划外生育人员征收社会抚养费本来就是法律规定,理应通过法律渠道解决。说到底,户籍与计生政策脱钩,既是政府人性化管理与服务的体现,也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多年存在的“黑户”难题,改变大人犯错却把板子打在孩子身上的“痼疾”,理应被全国其他地方借鉴。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苑广阔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楚天金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