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公款吃垮餐馆不能还钱了事

发布时间: 2014-05-21 08: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一名网友在人民网留言称,“甘肃和政县26个政府部门13年来给餐饮企业打消费白条,欠款60余万元”,好几家单位换了几任领导,都只承认欠账但没有解决,接待定点餐馆快被吃垮。当地县委县政府已成立调查组,督促涉事部门制定还款计划限期还款。(5月20日《京华时报》)
  公款吃垮餐馆早已不是新鲜事物,当又一起负面事例摆在面前,我们还是有必要追问一句,公款吃喝打白条屡见不鲜,根源究竟何在?
  俗话说,再大的款大不过公款。“崽花爷钱不心疼”,点菜时鲍鱼龙虾来者不拒。酒足饭饱之后大笔一挥签字报销,结账却变得英雄气短,一次次打白条。
  对于某些餐饮企业来说,大树底下好乘凉。一些官员就抓住这一心理,随意消费,随意拖欠,认定企业不敢因为这点欠款跟政府闹翻。大量公款消费超出了规定标准,超出了经费预算,领导们担心厚厚一叠餐饮发票会变成举报信,因此更愿意“寅吃卯粮”,将超支的接待费挂账处理,寄希望于日后再慢慢消化。如果赶上领导班子调整,原负责人拍拍屁股到新单位上任,新来的领导不愿接手前任的烂摊子,公款欠账也就成了呆账坏账,无人埋单。
  面对公款吃垮企业的事件曝光,处理结果往往是政府出面或敦促相关部门偿还欠款之后就再无下文。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只是,对于假公之名的个人消费,对于公务接待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必须严肃追究责任。
  根治这一顽疾,不能止于就事论事的个案处理,更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要细化公务接待标准,加强三公经费公开,让公职人员花的每一分钱都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建立职务消费终身责任制,无论干部如何调整变动,一旦发现职务消费方面的问题,一律追究原当事人的责任,彻底打破一些官员念“拖字诀”的侥幸心理。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枫逸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公款吃喝;打白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