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腾讯获央企混合制首单一举多得

发布时间: 2014-05-23 08:3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四维图新5月21日晚公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已批准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四维向腾讯公司转让股权事宜。股权转让后,中国四维与腾讯持股比例相差仅1.3个百分点,公司将没有实际控制人。(5月22日《中国证券报》)
  至此,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首单落地。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明确指出,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
  近来,不断传出石油石化国企、资源钢铁国企等拟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消息。然而,第一单却落在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四维控股的四维图新身上,并且腾讯作为民资入股,股权比例直逼中国四维。股权转让完成后,腾讯将持股11.28%,中国四维将持股12.58%。
  这次腾讯入股四维图新有几个显著特点。
  首先在竞争性强、市场化程度高的领域进行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其次,股权交易公平公开,完全由市场决定。
  再次,股权转让力度大,事实上没有了实际控制人,市场化程度高,股权约束真正发挥了作用,使得民资腾讯不但能够进到央企,而且进来后还有重要位置,有股份、有控制权、有决策权。资本说话的威力得到了体现,而不仅仅是以获利为目的的纯财务投资。
  最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腾讯旗下的滴滴打车、大众点评等应用,已放弃原先使用的百度地图、图吧地图,转为使用腾讯地图,4月28日四维图新也顺理成章地替代高德成为了腾讯地图的数据提供商。
  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首单落地是双赢的。四维图新谋求的是腾讯的超级互联网平台,是腾讯的几亿客户量,是腾讯互联网大数据金矿。四维图新主业如果继续沿着线下的传统老路发展,就基本没有出路了。而自己拓展互联网新经济平台成本会更高、投入会更大。借助大型互联网平台发展线上业务是唯一的成本低、效率高的捷径。选择从公司内部股权结构的根本性改革来引入民资的互联网巨头腾讯是最佳出路和高招妙招。俗话说,连股连心,两家公司股份连在一起就将心系在了一起。四维图新借助腾讯互联网优势将会大展拳脚,最终给双方带来的是市场份额和利益回报。
  腾讯是这次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大赢家,必将获得一举多得效果。弥补了其业务不足,增加与竞争对手竞争的最大筹码。从移动地图和导航市场产业链来看,四维图新在数据层和软件层具有较大优势。这正是腾讯急迫需要的,也是腾讯走捷径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措施。百度地图超过50%的占有率,阿里巴巴全额购入高德地图后市场份额在激增。此次腾讯入股四维图新,将补足腾讯O2O入口端的地图短板。腾讯入股四维图新后将彻底控制住地图数据提供基础,将会借助四维图新在地图核心数据内容业务、车联网和大数据业务上夺得先机。
  从财务上分析,通过资本市场运作的时机选择,对腾讯极为有利。未来的投入产出比将会很高,入股央企的时机选择非常高明。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常亮(作者系银行资深从业人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腾讯;央企混合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